关于遴选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的通知

2022-11-08 17:51:23.107   分类:质量建设与保障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596 返回列表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高校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通知见附件1),大赛采用校赛、省赛、全国赛三级赛制。现组织遴选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西南交通大学在职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组别设置

    校赛按照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课程思政组(不限职称)。 

    三、推荐名额

    各教学单位可推荐不超过3名教师(或团队)参加校赛,其中:正高职称1名;副高职称和中级及以下职称合计1名;另可推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教师1名(不分专业技术职务等级)。

    四、遴选方式

    1.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评比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

    2.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审

    按照省赛学校推荐名额,根据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评比成绩,遴选一定比例的教师进入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0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5分钟的提问交流。

    综合参赛教师的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40%)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60%)进行评分。

    遴选评分标准参照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标准执行(见附件2)。

    五、时间安排

    1.2022年12月16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遴选推荐并将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pjb@swjtu.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提交至犀浦校区综合楼224:《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附件3)、参赛教师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团队)汇总表》(附件4)。

    2.2023年1月中上旬,学校组织入围教师开展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成绩优异的教师(团队)进入学校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团队)库,根据当年的学校推荐名额等实际情况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联系人:冷老师(66366082),郑老师(66366369)


教务处     

2022年11月8日

附件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通知.pdf

附件2: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docx

附件3: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docx

附件4: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团队)汇总表.docx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