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1-03-29 16:10:27.977   分类:课程建设管理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8403 返回列表

各本科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附件一)文件精神,推动落实《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计划》(西交校教【202073号,附件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牵引,全面提高学校本科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现启动2021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范围为所有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程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所申报课程需已完成一个教学周期的授课任务并且在20214-202212月期间至少进行两轮开课,所有申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的任课教师需承诺持续开展最少6年教学活动。

二、申报类型

本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类别包括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类型具体要求如下:

1. 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是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课程实际对线下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3.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逐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建设任务

1. 本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20214-202212月,时长两年,立项课程需至少进行两个学期的教学任务。

2. 所有课程均需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匠精神等思想政治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立足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

3. 各类课程建设目标详见《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指导意见》(西交校教【202088号,附件三),各课程任课教师需按照相关建设标准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活动。

4. 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的任课教师及教学团队要认真研究附件中国家和学校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相关要求,结合所申报课程的具体情况将自身对混合式教学的理解在申报材料中予以充分展现 ,届时将作为是否予以立项的重要评判标准。

5. 学校针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将进行分类指导,定期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各课程任课教师要积极参加并做主题报告。

6. 各课程建设项目完成所有建设任务后,需提交如下课程建设材料:

序号

结题材料

要求

1

课程负责人的10分钟说课视频

含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环境(课堂或线上或实践)、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评价与比较等。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视频中标注出镜人姓名、单位,课程负责人出镜时间不得少于3分钟。

2

教学设计样例说明

提供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凸显课程思政融入形式及相关案例,在文档中应提供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图片。要求教学设计样例应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表述清晰流畅。

3

最近一学期的教学日历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日历相关要求见附件五,其他类型课程与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类似。

4

最近一学期的测验、考试(考核)及答案(成果等)

根据实际情况提供。

5

最近两学期的学生成绩分布统计

 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教务网教师后台可下载。

6

最近两学期的学生在线学习数据

仅混合式课程必须提供。

7

最近一学期的课程教案

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可以提供授课PPT、讲义等。

8

最近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计

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教务网教师后台可下载。

9

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

联系教务处质量与评估办公室提供。

10

教学(课堂或实践)实录视频

完整的一节课堂实录,至少40分钟,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教师必须出镜,视频中需标注教师姓名、单位;要有学生的镜头,并须告知学生可能出现在视频中,此视频会公开。

7. 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申报。

四、申报流程

1. 2021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各教学单位申报总量不作限制,但所申报课程中线下一流课程推荐数量不得超过总数的30%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推荐数量不得超过总数的10%

2. 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需填写《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四)、《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日历》(附件五,仅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进行填报),在填写申报书过程中,除按填表说明要求进行填写外,还需注意以下几方面事宜

1)申报书首页课程负责人联系电话,请准确填写手机号码;推荐单位为所属教学单位。

2)申报书一、课程基本信息部分,请按照申报类别填写相应表格,其他部分删除,需要提供的最近一期开课时间截图请到西南交通大学课程安排(网址:http://jwc.swjtu.edu.cn/vatuu/CourseAction?setAction=queryCourseList&selectTableType=History)查询并截图,开课时间截图电子文档(JPG格式)需单独保存并注明具体学期,例如:2019-2020学年第1学期。

3. 课程负责人需填写附件四、附件五(仅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进行填报)、附件六,完成后将电子档文件放在同一文件夹(命名格式: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中打包报送至所在教学单位,请各教学单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推荐。

4. 确定推荐名单后,请各教学单位填写《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六),于2021415日(星期四)前将所有电子文档打包(命名格式: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材料-教学单位)发送至jwjxk@swjtu.edu.cn

5. 本次申报不要求提交纸质文档材料。

五、相关说明

1.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并在后期建设过程中不定期进行抽查、中期检查、质量评估等。

2. 如有疑问,请咨询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联系人:贺飞、吕宝雨,联系方式:66366244

 

教务处

2021329


附件:

1.附件一: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pdf

2.附件二: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计划.pdf

3.附件三: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指导意见.pdf

4.附件四:西南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2021年).docx

5.附件五: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日历.xlsx

6.附件六: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xlsx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