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于: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 分类: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项目级别

校级项目

报名:2020-01-04 18:00-至-2020-01-10 22:00
  •  课程时间:2020-02-17 08:00
     课程学时:16.0
  •  已报名人数:9/9
     课程类别: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  课程地点:四川汶川
  •  选课校区:
  •  面向对象:物理 2018级本科生
  •  授课方式:活动
  •  报名时间:2020-01-04 18:00/2020-01-10 22:00
  •  学时说明:活动参与与主办均为16学时

课程简介

1934-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历经两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征带给红军,中华民族的不仅是艰难的历史史诗,更是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同时流淌在民族血液中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8级电讯5班团支部以红色文化调研为主题,以物理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依托,从成都出发,沿长征路线到达坐落在松南松红和松潘至黄龙公路的交叉口红军长征纪念碑,在红军长征纪念碑园读历史,悟精神,忆苦思甜,采访红军长征老兵、碑园负责人、游人、学生,感受长征精神带给不同时期中国人的精神烙印并利用网络社交媒体平台的宣传弘扬让其在新的时代下焕发生机。

从长征到新时代,从长征精神到新时代精神,在令人难忘“5·12汶川大地震”中,人民解放兵的第一时间全力的救援,灾区人民的勇敢团结,全国上下人民的同心,正是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意志和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援,仅十年灾区换新颜。实践队员在将在汶川县参观“5·12汶川大地震”纪念馆,感悟危难时刻全民族团结一致度过难过地红色精神,调研汶川县灾后教育、医疗、住宿等民生问题的重建情况,走访政府机构询问调研汶川建设的具体情况,采访经历地震的人民目前居住的状况,感受十年之变。

将长征红色精神与红色汶川精神、时代精神互通,形成此行的思想报告与总结体会,利用院,校,市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在本次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也将弘扬红色精神,将志愿服务行动贯穿全程,同时将活动过程中的采访与实践做成视频,进行宣传,如今中国作为大国迎接着全方位多角度的挑战,又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关键节点,此时也正需要这种民族红色精神,给青年人以启迪,激励一代又一代人青年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活动安排

2020年2月17日早上8:00队员们从西南交大出发,沿“长征路”而行,同时记下沿途到达的县镇,沿途的红色标志,收集属于不同地区的长征记忆。

16:00~17:00点左右,大约经8小时行程到达九寨沟县,并进行简单的休息与调整之后晚上进行资料的汇总与研究,写好每天的活动日志,做好每天的相关平台资料的发布;

2月18号早8点队员从居住地出发参观红军长征纪念碑。

9:00~12:00点来到长征历史文化博物馆进行红色精神的学习,帮助来参观的游客讲解长征故事,重温长征历史,同时进行相关问题的调研与采访。中午在当地简单的午餐后,前往汶川县。

17:00点到达汶川,并进行资料的汇总,活动心得的提交,活动常规平台的发布宣传,进行活动视频初步的构思。

2月19号早8:00~1200点队员上午前往汶川地震纪念馆进行参观和学习,帮助游客了解博物馆,帮助关内完成常规简单的志愿服务

下午14:00~18:00点分别走访汶川政府,医院,学校等相关机构,了解灾后重建情况,并对经历过地震的居民进行采访深入了解十年之变和党和国家对汶川重建的支持,进行地震灾后调研,晚上整理材料和视频,发布相关宣传。

2月20号早8点从汶川返程,回到西南交通大学,预计5~6小时的车程,到达后完成总新闻稿,总视频,汇总相关资料,完成红色学习心得体会,组织有关弘扬学习红色精神的讲座,弘扬时代精神。


课程负责人

刘阳

联系方式:66366924

办公室地址:

第二联系方式:

主讲人

常见问题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