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于: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 分类: 文化沟通与交往能力
项目级别

校级项目

报名:2019-11-06 12:00-至-2019-11-15 23:00
  •  课程时间:2019-11-16 14:00
     课程学时:2.0
  •  已报名人数:59/100
     课程类别:文化沟通与交往能力
  •  课程地点:图书馆大阶梯前广场
  •  选课校区:
  •  面向对象:全体 本科生
  •  授课方式:活动
  •  报名时间:2019-11-06 12:00/2019-11-15 23:00
  •  学时说明:主办方3学时;获奖同学3学时;普通参与者2学时

课程简介

为庆祝11月8日中国记者节,扬华E媒体中心举办“菁华岁月”扬华E媒体系列校园采访活动。此活动以让广大同学们体验记者工作,提高传媒素养,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发展为初衷,通过让同学们参加不同主题的采访体验活动,来达到提高同学们的采、写、编、摄等基本传播能力之目的。

本次采访体验活动分为三个子活动,其中活动一与活动二为线下活动,犀浦校区的同学可积极参与;活动三为线上活动,九里、峨眉、犀浦三校区的同学均可参加。


活动安排

活动流程:

  1. 请参与报名的同学11月16日14:00于图书馆大阶梯前广场签到处进行签到。

  2. 请工作人员进行活动介绍,同学们2-3人自由组队,并选择主题参赛。

  3. 限时1.5小时进行校园采访,并进行摄影记录。

  4. 回到签到处,进行素材整合、创作。

  5. 由工作人员安排作品线上、线下作品展览。

  6. 三日内对参赛作品进行评比、颁奖。

活动内容:

“菁华岁月”校园采访活动下设三个不同的采访主题,大家根据兴趣选择主题参赛:

活动一:为你写诗

规则:2-3位同学组成一记者小队,自己策划问题,随机街采在校同学,让其在事先准备好的字条上写出一个句子。在收集足够丰富的素材后,将字条整理、拼贴成诗歌到指定展板,并进行为期两天的展示。

要求:1.采访过程需有记录,需提交一份视频及十张采访图片,限时1.5小时必须带作品回到集合地点;

           2.诗歌每一句均需标明受访者姓名及学院;

           3.“拼接”为诗歌后需提交一段原创文字叙述其创作内涵;

           4.为期两天展示过后,由扬华E媒体中心保留纪念。

考察点:该项目考验记者的沟通与创作能力。

活动二:有趣名字大赏

对交大校园内的同学进行随机采访,采访有趣的、有梗的、有内涵的网名、寝室名、队伍名、wifi名字等等,并探究其背后的含义(最好有截图等图片资料),于11月17日12:00前提交一篇图文并茂的文章。

要求:1.采访过程需有记录,需提交一份视频及十张采访图片,限时1.5小时必须带作品回到集合地点;

           2.需提交集图片,所采访名字及其背后故事而成的文章;

           3.最终以微信推送整合形式发表。

考察点:记者的采访技巧和新媒体编辑能力。

活动三:交大有料/有梗自选主题采访活动

记者围绕交大校园有趣、有深度的现象或话题,自行选题并进行采访、成稿。

主题示例:

要求:1.采访过程需有记录,需提交一份视频记录或十张活动图片;

           2.本项目无需线下参与,只需提交报名表及图文并茂作品一份。

           3.所展示主题需正能量,不宜描述负面现象及灰暗心理;

考察点:该项目考验记者选题及策划能力。


课程负责人

雍腾

联系方式:66366883

办公室地址:综合楼257

第二联系方式:

主讲人

马芷荃

扬华E媒体中心总主编,统筹安排本次活动

常见问题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