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校院两级联动试点工作的通知

2020-07-08 11:32:37.103   分类:质量建设与保障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850 返回列表

校内各本科教学单位:

“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有效实施”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一项具体要求,同时也是专业认证考察的重要观测项。学校已构建以“学”为中心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明确了“学校为评估主体、教学单位为责任主体、基层教学组织为工作主体”的三级质量保障工作机制,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并得到审核评估专家组高度认可,同时专家组认为,学院以“学”为中心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相对薄弱,校院两级联动亟待加强。为此,学校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列为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加强课程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推进以‘质’为导向的奖励绩效分配改革,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为全面推进“深化以‘学’为中心的院级本科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校院两级联动”,积累经验,学校将遴选部分学院开展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校院两级联动试点工作。

一、试点工作内容

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加强全体教师的质量文化意识,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理念深入人心;

2.重构并切实推进学院以“学”为中心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3.校院合力共建共享校院两级质量保障信息化平台,打通工作壁垒,形成有效联动的质量保障工作机制;

4.深化基层教学组织的工作主体作用发挥。

二、拟试点单位说明

拟选取4-6个二级教学单位进行试点,时间为1年。拟覆盖文科、理科、工科等不同学科,有代表性的教学单位。

三、工作程序

1.单位申请:申请试点的教学单位填写申请表(见附件),于2020年9月18日前将电子版发至邮箱 pjb@swjtu.edu.cn,纸质版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质量与评估办公室(犀浦校区综合楼224)。

2.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成立评审工作组,对申请试点的教学单位进行评选和推荐。

3.结果公示。

四、支持保障

1.在本科教学奖励绩效分配改革中,单独计算试点工作绩效;

2.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相关立项、推选中予以倾斜。

 

 

教务处     

2020年7月8日

附件:校院两级本科教学质量保障联动试点申请表.docx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