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四川省高校一流课程建设培训会

2019-12-20 08:36:18.41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591 返回列表

12月17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四川省高校一流课程建设培训会”在成都金牛宾馆举行。来自四川省110多所高校的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相关教师和管理人员等50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

111.jpg

12月17日上午9时,培训会正式开始。培训会上午的议程由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罗亦凡主持。罗亦凡副处长首先介绍了到场嘉宾,并对会议的主题和内容等做了简要介绍。然后,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孝武同志代表省教育厅发表讲话。随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王红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付欣副院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居峰副主任、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陈伟主任分别作大会报告。

222.jpg

李孝武同志首先代表四川省教育厅欢迎各位参会人员,并感谢为此次培训作出贡献的专家学者。随后介绍了此次培训会召开的背景和目的,回顾了四川省在课程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指出四川省各高校在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就加强四川省高校一流课程建设,李孝武同志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学深悟透,深刻理解一流课程建设的丰富内涵;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科学布局一流课程建设;三是坚持创新举措,稳妥推进优质课程共享应用。

王红教授作了以“升阶 拓展 创新——对建设一流课程的思考”为题的报告。王教授以建设一流课程的一些疑问和忧虑为引,通过《中国诗歌艺术》课程建设的三个阶段,讲述她个人参与课程建设的感受,并对四川省高校一流课程建设提出了建议。

王付欣副院长作了题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高校思政类课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深入分析了何为“金课”、何为“水课”,结合自身所讲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诙谐幽默地介绍了自己在高校思政类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以实际案例介绍了课程的实施效果,并分享了打造有深度、有温度和有高度的高校思政类课程的丰富经验。

居峰副主任作了题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教学质量要求”的会议报告。居主任从高校课程建设二十年沿革讲起,介绍了教育部建设高校一流课程的背景和初心,并提醒各高校在一流课程申报过程中,要深入研读教育部文件,正确认识一流课程的认定标准,注重各类金课评审细节,真正实现分类建设、扶强扶特,建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

陈伟主任作了题为“识变,应变,求变——以智慧之道,促“金课”建设”的报告。他从识变、应变、求变三个阶段,介绍了中国在建设慕课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如何将优质慕课课程与线下课程进行深入融合,利用新兴技术手段,实现智慧教学。

下午14时,培训会继续进行。培训会下午的议程由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代宁主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养处袁博副处长、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龚晖教授、重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罗远新教授、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川藏区域中心张远见主任分别作大会报告。

333.jpg

袁博副处长作了题为“混合式教学:理念、设计与实践”的报告。他首先阐述了好的课程是什么样的、好的课程对学生的作用,然后从创新教学理念和创新教学实践两方面讲解了混合式教学的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并分享了自己利用雨课堂进行混合式教学的实践过程和经验。

龚晖教授作题为“由慕课看混合金课的评价”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慕课教学的两大真相,并通过分析慕课的发展趋势,给出了关于混合式金课评价关注点的建议。

罗远新教授作题为“重塑质量文化 提升课程内涵”的报告。他从时代背景、当前科技发展趋势出发,提出了未来工程师核心竞争力的标准,并从学生和课程建设两方面提出了如何建构工科学生知识体系、如何提升课程建设的质量、如何形成课程建设质量文化。

张远见主任作题为“建设一流课程的六个最佳实践”的报告。他的报告,总结了东西部高校联盟从2011年开始坚持做线上线下混合式学分课程建设的历程,分享了从这一历程中总结出来的六个最佳实践,尤其是东部高校支援藏区高校的实践,并希望通过东西部高校联盟助力四川省一流课程建设。

下午17点,培训会圆满结束。本次培训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着力推动四川省内高校一流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引领,提高全省高校课程教学水平,全面提升四川省人才培养质量。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