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基于共享与协作的学习资源共享平台 ——西南交通大学创新论坛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系列研讨第一期

2019-10-14 08:46:50.70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443 返回列表

构建基于共享与协作的学习资源共享平台

——西南交通大学创新论坛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系列研讨第一期

 

2019年10月10日上午11时30分,西南交通大学创新论坛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系列研讨第一期在我校犀浦校区X1230会议室正式开始,本次教改研讨会由心理中心雷鸣老师与信息学院李君老师和与会老师对2018-2020西南交通大学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构建基于分享、共享与协作的‘幸福校园’模式”(以下简称“幸福校园模式”)进行中期交流研讨。来自14个学院的24位一线教师代表参与本次教学改革项目系列研讨活动。

会议伊始,教务处范怡红老师为在座各位老师简单介绍了此项教学改革项目的立意与背景,并介绍了雷鸣老师及团队开设的“思维训练与学习方法进阶”跨学科课程,心理中心冯缙老师开设的“学习能力提升训练”课程以及心理中心老师们在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学习与生活方面所做的各种努力,同时也介绍了李君老师及团队所开设的跨学科课程。但是,这些课程面对的学生数是有限的,如何能够帮助更多的学生,解决步入大学生活之初存在的不同程度上的心理落差与学习习惯的转变,如何帮助学生进行自我测试与自我了解,推动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的自主学习生活,成为提高我校教育水平、推动教学改革的重要一步。其实,我校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比如数学学习中心、英语学习中心、写作中心等等,只是在资源平台与学生之间缺乏沟通的桥梁,以致部分学生难以充分利用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基于此,范老师谈到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在对2018-2020重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中期交流研讨中充分关注学生需求,推动多学科多部门资源共享,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利用各种资源,更好地成长与发展。范老师鼓励与会老师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提升学生学习质量、构建学习资源共享与跨部门协作的有效途径,从而推动“幸福校园”不断发展。

1571013588379080681.jpg

(范怡红老师介绍工作坊主讲雷鸣老师与主持人李君老师

及此项教改项目的立意与背景)

接下来,本次工作坊主讲人暨“幸福校园模式”教改项目主持人雷鸣老师为与会老师对项目的设计和框架进行了深入分享。雷鸣老师首先从学生在大学生活的开始与结束两个时间节点的普遍性心理状态引入,举例新生难以适应大学节奏以及延迟毕业的学生难以完成学业时的焦虑心态,并指出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但部分大学生并没有掌握良好的学习态度与方法,缺乏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及不了解帮助学习的资源平台。通过对国内外大学生研究现状的分析,雷鸣老师认为,学习状态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晴雨表”,塑造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积极心态的关键,在于他们学习质量的有效提升。自主学习与有效学习是大学生学习心理的重要研究范畴,提供有效学习方法与策略是其中的关键。并且未来的学习需要分享、共享与协作,突破学科的边界,突出学习思维的底色。基于此,雷鸣老师联合李君老师和课题组成员,构想利用心理学研究成果和互联网支持环境打造适应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服务需求的支持平台,构建数学、物理、英语、C语言等多种学习资源板块的基于分享、共享与协作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模式及其支持平台。雷鸣老师谈到,本项目的研究目标正是帮助学生在分享中理解知识,在共享中融会贯通,使师生均能在协作中澄清生活目的、感悟生命价值。孔夫子主张“因材施教”,雷鸣老师也将学生分成了“有兴趣爱好的学生”“学习跟得上,成绩不明显的学生”以及“学习适应不良的学生”,并根据其各自的学习特点,组建资源共享平台的不同板块,其中包括“学习方法”“基础课程”“学习社群”等。

1571013608207041560.jpg

(雷鸣老师进行课题项目基本框架分享)

1571014708365028961.jpg

(“幸福校园”资源共享平台的初步构想)

随后,雷鸣老师与大家深入探讨了中国学生的学习心理。中国的学生与外国学生相比,在课堂发言与讨论方面能力较弱,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学生在学习上取得优异成绩。针对这一问题,雷鸣老师引用了澳大利亚深层次学习理论提出者比格斯的“中国学习者悖论”与吕林海提出的融合性学习概念,认为中国学生在加工知识的过程中更擅长虚心接受与无声思考,在激发学习动机过程中具有“学先立志”的主体性动机,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更偏好师生、同伴之间的和谐交往。基于上述理论支持,雷鸣老师鼓励与会教师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习观、学习方法与策略、学习工具、学习资源四个方面的调查,了解学生的有效学习方法与策略,以期收集真实可靠的数据,从而帮助完善“幸福校园模式”的构建。

1571013636240023624.jpg

(雷鸣老师进行内容分享)

1571013944964008760.png


(李君老师主持工作坊的讨论环节)

接下来,本场工作坊主持人李君老师组织与会教师分成四个小组,围绕“学生需要什么”“学与教何者为重”“教师能做什么”三个议题进行二十分钟的小组头脑风暴。与会老师们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并将小组讨论结果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出来。第一小组从如何让学生更好的利用学习资源,以及社会各方面因素对学生人格心理的影响两个角度分享了小组讨论的意见;第二小组则从同伴影响效应这一角度谈到如何通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一原理影响学生共同发展,并且可以考虑学生的分层次需求;第三小组认为所有希望学生提升的知识、能力、素质都需要教师的言传身教,帮助学生的学习资源应该通俗易懂,学以致用,激励学生,并提出可以借鉴“学习强国”的模式强化学习资源的使用;第四小组提出整合学校各种资源,让学生能够方便使用,方便交流与共享。与会老师积极参与分享,结合自己不同的工作经验与学科、跨学科研究内容,为构建基于分享、共享与协作的“幸福校园”模式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下午两点整,本次创新论坛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系列研讨会圆满结束。

1571013718748043333.jpg

(与会老师积极参与研讨并进行小组汇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