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课程】硬核写作:为生活而表达

2020-11-19 14:24:36.14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869 返回列表

课程名称:《硬核写作:为生活而表达》

授课教师:高凡、郝莉、田红、许金砖、朱洁、周东升、刘云

上课时间:1-17周 星期四11—12节

上课地点:X1102(犀浦校区)

一、课程概要

《硬核写作:为生活而表达》隶属于图书馆。本课程课程由七位老师共同首授课,分别为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的高凡老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郝莉老师、西南交通大学科技产业集团的田红老师、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的许金砖老师、人文学院的朱洁老师、人文学院的周东升老师以及图书馆的刘云老师。本课程的教师团队横跨多个学科领域,多学科的知识交叉融合使得该课程内容的深度与广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二、教学目的

《硬核写作:为生活而表达》这门课程通过课堂讲述,引发同学们对于生活的感悟,提高同学们诗歌、广告、检索等方面的写作能力,使得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运用文字在各个方面合理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提升生活的美感和质感。

三、走进课堂

本次课程由人文学院周东升老师讲授。课程伊始,周老师首先让同学们观看了电影《飞跃疯人院》中的一个小片段,为同学们剖析了艺术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发同学们对于生活写作这门课的思考。

11111.png

(周老师给大家播放影片)

接着,周东升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叶丽隽的《崖上》:“母亲年轻时,在陈寮山上砍柴/不慎滚落/幸好被山腰的一棵树挡住/……”周老师一字一句地分析征收诗歌,告诉同学们要如何在生活中寻找美,以及如何将其表达出来。

11111.png

(周老师给同学们讲解诗歌)

在讲解完诗歌后,周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项随堂作业:让大家回忆一个难忘的场景或一件事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将其描绘出来。同学们完成后,周老师又进一步引导大家,在保持原来主题完整的前提下,将这段文字删去20%-50%,使之变得更加凝练,并进一步完善和修改自己的作品。老师检查了几位同学的作品,提出了修改建议,并引导大家将这段文字修改得更具有诗歌的韵律性。

11111.png

(同学们正在积极完成课堂作业)

文学家海塞曾说过;“没有什么比沉浸在穿凿的快乐与激情中挥笔疾书更美,更令人心醉的事了。”可见,写作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多么的重要。而通过这门课。我们不仅能在诗歌上去表达我们自己,更能在广告、歌曲上进行创作。更加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提升思想境界。


教务全媒体中心—为学工作室

记者:蔡佳芯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