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参加“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机构联盟”成立大会

2019-06-15 17:19:47.44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484 返回列表

为大力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2019年6月5日至6日,“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简称“CIQA”)成立大会暨经验交流会在上海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并做主旨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等领导到会致辞祝贺,并为CIQA揭牌。在举行简朴的成立仪式之后,有11位特邀嘉宾做大会报告,来自全国各类高校的领导和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特邀嘉宾等470多位代表参加。我校冯晓云副校长作为副理事长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1.png

CIQA成立大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首先作了“质量意识、质量革命、质量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三部曲’”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在本世纪前30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从“质量意识”走向“质量革命”然后达到“质量中国”,这“三部曲”是建设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文化的实现路径,因此,他对CIQA寄予了特别期待并提出了三项要求:坚持正确导向、积极钻研业务、加强规范管理。最后他勉励大家努力当好中国高等教育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希望能够在实践的基础上奋力有为、有所创新。

2.pn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报告

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作题为“回归初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主旨报告;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作“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持续改进”的主题报告;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以“构建以‘学’为中心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题作报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原副局长林仕梁、澳门科技大学孙建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赵炬明教授等嘉宾分别作题为“共建共享,提升质量”、“院校学科专业层次双维度质量保障体系”、“美国大学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等专题报告;特邀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鲍风雨分别作题为“专业认证: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助推器”、“职业院校内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理论基础与应用实践”的专题报告。

1560589794256039186.png 

1560589855002060945.jpg

特邀嘉宾作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始终坚守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人才培养,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学,积极服务国家社会,响应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的战略需要,重新确定新时期本科教育顶层设计,在这个蓝图中,突出了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思想政治教育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贯穿其中,教学创新、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相互融合,并设置了系列文件和行动计划确保有效实施。为实现既定目标,学校构建了突出学生学习成果产出评价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在确立学校是评价主体、教学单位是责任主体、基层教学组织是工作主体的三级质量保障总体架构基础上,明确各自的责任与作用,确定涵盖专业、课程、实习实践、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学习与发展支持等五个质量保障环节的质量标准和工作机制,并搭建了质量保障信息化平台以固化流程、保留痕迹、及时反馈。


{6809BEEF-8F8B-6C32-A526-090F52BF0180}.jpg

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手册

“高质量的课程是一流本科教育的根本保障,现阶段本科教育要向课程要质量!”为此,我校构建了以“学”为中心的“一框架、两体系、三支撑”的课程质量持续提升机制:该机制以“学”为中心综合性课程设计方法,创造性地建立了具有“普适性、闭环、综合性、平衡性”四项特征的课程质量标准框架,以此为指导构建了课程质量评价和课程教学创新两个互为促进、不断优化的体系,并通过质量保障机制实施、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卓越教与学支持进行有效支撑。经过几年持续的思考、探索与实践,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取得一定成效:质量保障各方主体责任作用得以强化、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显著、教师追求教学卓越原动力明显提升并爆发出教学创新的巨大热情、教师教学学术能力和创新能力及协同能力明显增强、学校“质量+创新”的教学文化日益浓厚、学生学习体验显著增强。

1560589518027069015.jpg

西南交通大学课程质量持续提升机制总体架构

从现实情况来看,各高校的质量机制还有待完善,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的道路依旧漫长而曲折。我们应以加入CIQA为契机,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持续深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强质量保障的研究、交流与分享,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