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课程 | 谢江:「射以观德」—射箭(传统弓)

2022-10-08 10:29:26.18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434 返回列表

课程名称:《射箭(传统弓)》

授课教师:谢江

上课时间:1—17周星期五8—9

上课地点:犀浦校区北区游泳馆南侧

 

授课老师: 谢江,射箭高级教练,从事射箭运动训练37年。历任四川省射箭队教练、主教练、总教练。2001年-2002年任中国国家射箭队教练,带队参加多项世界级比赛,曾获第四十一届世界射箭锦标赛一金一铜。所带运动员曾获得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共计八十余人次,两次打破世界纪录。2007年个人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体育荣誉奖章。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1年东京奥运会作为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参与了备战训练、比赛器材制作、调试等工作。

11.jpg

课程概述:

弓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一直是人们狩猎和战争的重要武器。《周礼·保氏》记载:“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书,六曰九数”。公元前1046年的周王朝,周朝贵族教育体系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礼、乐、射、御、书、数。所谓“通五经贯六艺”中的“六艺”,其中射就是射箭。孔子曰:「射以观德」盖因当射应以人格和品德之培养,操守和价值之形成为第一要也。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弓箭渐渐退去劳动工具和武器的色彩成为集健身娱乐竞技为一体并深受大众喜爱的运动项目。射箭运动要求有较高的平衡能力,注意力集中能力,协调和时间感觉等素质和能力。学习掌握射箭技能,可以促进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增强学生的意志品质,开发学生的智力水平,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相互交流,展示校园文化。学好射箭这项技能,需要学习者长期地坚持和刻苦练习,开设射箭课程,有利于培养学生勇敢机智、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

授课目标:

通过实践教学使学生在操控弓箭并发射的练习中,以“射准”为目标,掌握基本的射箭运动技能,达到提高命中率的目的。同时也强调学会控制情绪、控制身体,掌握弓箭器械特性达到健身目的。

通过射箭课程,学习中国传统射箭礼仪和技能技术,深入了解传统文化中“反躬自省”的真正含义,提高对(射以观德)的理解。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重点关注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建设,这是提升射箭水平的根本和基础。

预备知识

本课程的学习者可以是射箭零基础的学生,也可以是有一定射箭基础的学生,不需要具体的预备知识。

欢迎对射箭运动有兴趣的教职工及学生前往体验学习!

 

 

                                             体育学院

2022108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