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榜单全国第九!学科竞赛成绩再创新高

2022-03-02 08:51:40.6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5614 返回列表


2022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六轮总榜单(本科)》中,西南交通大学以1529项奖项,93.39分的总成绩高居全国第九,较五轮总榜单上升1位,取得了我校在大学生竞赛总排行榜中的最好成绩。在同步发布的《2017-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中,我校位列全国第九,较2016-2020榜单上升1位;在《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中,我校位列总成绩全国第五。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从2017年开始,中国高等教学学会开展竞赛评估,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竞赛数据进行排行,是对各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水平的一个代表性评估,至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已连续发布六轮榜单。大学生竞赛排名的发布,对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的开展产生的较大的影响力,据统计,全国共有1197所本科院校进入2017-2021年本科榜单。

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共开设创新创业线上线下课程17门,开展创新讲座214场,开展培训、指导、实战训练等68场,近2万名本科生参与其中,数百名指导教师投入指导工作。一年中,西南交大在各类双创实践、学科竞赛成绩大放异彩,我校力捧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高教社杯”,取得了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众多赛事全国第一的成绩,同时也首获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亚洲区金奖、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实现了学校在众多A类赛事最高奖突破,为学校赢得荣誉连连,年度累计获得国家级以上奖励743项,同比上年度增长120%。


image.png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与提升,实施“创新创业+”计划,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积极搭建多维度平台,持续完善“双创课程+双创讲座+双创训练+竞赛实践”四层次互通式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实践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并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创新实践,通过竞赛开展、SRTP项目实施、跨学科团队培育等,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全面提升学生跨界整合能力及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