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七届本科“优秀教材”评选

2011-05-12 11:23:01.137   分类:教材建设与管理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417 返回列表
  日前,学校第七届本科“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结束。按评选通知要求,经个人申报、全校教学单位推荐,2008年1月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正式出版的73本(套)教材参加评奖申报,共49部教材获奖。其中,“2009年度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国家级)——土木工程学院胡厚田和白志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土木工程地质(第2版)》荣获特等奖;电气工程学院冯晓云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电力牵引交流传动及其控制系统》及土木工程学院李乔主编、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第二版)》等10本(套)教材荣获一等奖; 另有12和26本(套)教材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据教务处处长阎开印介绍,本次评选,教务处与评审专家确定的原则为:首先基于教学,符合课程设计要求,更好地满足教学需求的教材。具体说来,几类教材优先,包括使用效果和社会反响良好的“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及各部委的规划教材;创新创业类教材;为培养“卓越工程师”而编写的体现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教材;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教材;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的相关教材;国家和四川省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团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质量工程”项目的配套教材;学生使用面大的教材;能反映学术前沿知识、弥补相关领域空白的教材;以及相关立体化教材等。

  评审分土建交通组、机电组、理学大类及文科组四组进行。据悉,评审中,专家还综合考虑了教材是否反映了最新科研和教学成果、理论性和学术水平、是否重基础又有扩展、出版社级别、使用面、选用学校、、影响力、主编资历、同行专家打分及评语(申报材料之一)等因素。特等奖和一等奖名单经过大会讨论,专家集体表决确定。

  阎处长表示,优秀教材评选工作主要是为了鼓励教师编写更优秀的教材;并在教学中使用优秀教材,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