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双严”优良传统,营造诚信考试氛围——考试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2021-12-15 18:57:56.277   分类:最新信息发布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0546 返回列表

同学们: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转眼一个学期又将结束。你们是不是感受到身边同学们的学习气氛越来越紧张了?逃课迟到的同学变少了?自习室里的同学越来越多了?图书馆里的空余座位越来越少了……,这些悄然发生的变化告诉我们, 2021年下半年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正在一天天临近,你们准备好了吗?

一、你们的心态调整好了吗?

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有的同学难免会产生紧张、忧虑,甚至焦躁的心理,而过度紧张则会适得其反。考试其实是对我们一个阶段的学习情况的检验,切不可为一时的考试失利而悲观失望,亦不要为一次取得优异成绩而沾沾自喜。人生的本质,不是没有失败,而是如何面对失败并走出失败。人生的意义,也不是陶醉于一时的胜利,而是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地夺取新的胜利。因此,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重视而不紧张,轻松而不轻视,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复习,以愉快的心态迎接考试。

二、你们的复习到位了吗?

据统计,国外一流大学的学生平均每周用于学习的时间为72个小时,平均每天学习10个小时;国内一流大学的学生平均每周用于学习的时间也有43个小时,平均每天学习超过6个小时。同学们,你们每周投入学习的时间有多少呢?我们跟国内乃至世界一流大学学生的差距在哪儿呢?

“业精于勤荒于嬉”。古有“吾日三省吾身”,其中一省便是“传不习乎”?反省自己老师传授的知识复习过了吗?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同学们在注重平时认真学习的同时,还应该利用期末宝贵的时机,科学合理地安排复习时间,认真总结每门功课的重点、难点,以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复习计划,认真复习,不抱任何侥幸心理,满怀信心地迎接考试。

三、诚信考试铭刻在心里了吗?

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作弊不仅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和蔑视,更是对学校优良学风的亵渎;作弊者不仅丢掉了自己的诚信,更丢掉了自己做人的尊严。 “鉴诸往,知来者”。希望大家遵守校规校纪,遵守考试纪律,不夹带、不抄袭,不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场,不协同他人作弊。诚信考试,杜绝舞弊,考出真实水平,考出真才实学,考出诚信风格。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共勉、互励、共进,自觉遵守学校考试纪律和规章制度,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用诚信撑起一片洁净的蓝天;让我们守住内心的一份坚持,用扎实的知识、求实的态度、顽强的精神,向老师、向父母、向自己的良心交一份完美的答卷,为自己赢得真实的进步。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本学期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附上一份《考试必读》,供大家阅读: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考试必读.pdf


教务处         

2021年12月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