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西南交通大学第6期“扬文欣艺”大学生文化艺术审美与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19157 发布时间:2024-02-28

各二级教学培养单位学生工作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探索“人文素养与专业素养”相互促进的育人模式,加强我校的美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将启动西南交通大学第6期“扬文欣艺”大学生文化艺术审美与创新训练计划项目(Student Training Program of Culture and Art Aesthetic and Innovation,简称SCTP)。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潜移默化地彰显育人实效,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理念,努力开拓我校美育工作新平台,实现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功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项目介绍

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文化艺术审美与创新训练计划(SCTP)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方向,以繁荣校园优秀文化艺术原创为风尚,是针对全体在校学生(本研)进行人文素养提升的专项训练计划,旨在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原创校园文化艺术”两类项目,引导我校学生主动寻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唤起青年一代主动对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意识与责任担当,鼓励我校师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艺术的研讨与创作,持续推动校园原创文化艺术的创新性发展,发掘并涌现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推广价值的原创校园文化精品力作,增强爱校荣校情怀。

项目申报类别:

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A类)

项目开展形式包含以下范围: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传统文学、传统建筑特色文化、传统节日节气文化研究;地域传统文化(含少数民族地域文化)研究、中国传统棋琴书画研究、中国民间艺术采风研究、民间工艺制作采风研究;传统中医药文化等领域,所有申报项目必须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特征,项目成果需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对现实社会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

2.原创校园文化艺术(B类)

项目开展形式包含以下范围:音乐、舞蹈、舞台剧、文学、绘画、书法、摄影、艺术采风创作、微电影、文创产品设计等文化艺术类创作,必须为未经公开发表(发布)或演出的原创作品。创作主题鲜明,深入校园生活,有时代特征,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爱国爱校情怀,传递正能量,有较高的艺术性、思想性和传播价值。

三、项目要求

(一)项目数量:拟立项30项以内。

(二)申报要求:SCTP项目面向西南交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申报。每个项目必须由1-2名老师进行全程指导,指导老师可为校内外相关专业或工作领域人员、现任辅导员,每位指导老师每期原则上只能指导1个项目。项目成员学生总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每位同学同一期只能主持或参与1个项目。项目申报人须严格按照项目研究范围进行选题。

(三)申报时间:SCTP项目第6期申报截止日期为2024年3月15日17:30前交至学院。

(四)实施时间:2024年4月—2024年11月

(五)验收时间:2024年11月进行结项答辩验收。

(六)立项流程:

1. 学院初选,二级教学培养单位可推荐项目1-5项,于2024年3月22日17:30前将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报送至犀浦校区综合楼259(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同时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wenhuasuzhi@swjtu.edu.cn

2. 根据项目申报情况,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项目立项答辩,邀请专家进行综合评选,确定立项名单,明确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并于2024年4月5日前在扬华素质网公布立项结果。

(七)中期答辩:为确保项目的有效开展实施,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于2024年6月组织项目中期答辩,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对于无研究进展或者研究偏离主题立意的项目将予以终止。

四、结项要求

SCTP项目期满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结项验收。结项时须按照要求提交结项申请书(附件2)和项目工作记录(附件3),并提供项目附件,包含项目实施过程、图片、音频、视频、作品电子文件、代表作品原件、新闻报道、成果论文、调研报告、活动对象问卷调查原件等材料。

五、项目资助

项目通过验收后,学校将给予经费支持,一般项目不超过1500元/项,重点项目不超过5000元/项;验收结果为优秀的项目可获得奖励并颁发证书;全程参加项目并通过结题验收的学生,可申请认定2个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并认定4个第二课堂“艺术体验与审美修养”学时。

 

专项工作负责人:黄原老师   

联系电话:66367824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教务处

2024年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