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1-06-11 14:42:32.717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884 返回列表


一、赛事主题

开展光电类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专项工作,展示高校光电类相关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二、比赛时间与形式

1.报名时间、方式:即日起至6月18日晚上10点,扫码填写报名信息。填写信息包括所有队员姓名、参赛题目、参赛队名称、队长、队长联系方式、指导教师姓名与联系电话,请报名的同学扫码加入2021年光电设计竞赛交流群,QQ群号:726758458。

image.pngimage.png

2.提交材料内容、时间:视频(MP4格式)与竞赛方案设计书,请在7月5日下午4点前将前述材料发送至邮箱476899075@qq.com,文件命名为队长姓名+参赛题目。视频与竞赛方案设计书见附件1和附件2。

3.校赛时间:2021年7月上旬(具体时间待定)。

4.校赛形式:方案评审+现场竞赛

三、报名方式与参赛对象

1.每支参赛队原则上由不多于3名选手组成,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研究生、

本科生均有资格报名参加本次校级选拔赛,2021年毕业的学生也可以报名参赛。

2.每名学生只能参加一支队伍。

  3.每支参赛队中,研究生人数不能多于1名,且不得多于本科生和专科生人数总和。

四、参赛项目要求

赛题 1“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

  赛题1“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的要点是利用智能手机无损测量苹果样品的糖度。它要求利用智能手机已有的成像、数据处理和显示功能,通过增加最少附件,实现对苹果样品糖度的无损测量。按测量的精度确定比赛胜负。

该题的竞赛规则是:

1.按抽签分组,两队同场竞技,采用淘汰赛制。

2.利用国产手机的成像功能,通过添加最少量自己设计并构建的附件,实现苹果糖度的无损测量。添加附件基本要求如下:(1)不能直接使用商用核心模块;(2)提供添加附件的设计构建说明书;(3)体积不可超过限定值,具体由竞赛组委会规定。

3.测量数据的处理、显示工作需全部由手机完成。

4.被测苹果样品不少于三个种类,具体由竞赛组委会安排。竞赛用苹果样品应在规定的种类中现场随机分配。

5.苹果糖度的标准值由业界通用方法确定,具体由竞赛组委会安排。判定比赛胜负的标准是:(1)测量值与标准值相比,各次误差平均值较小的赛队胜出;(2)若两队测量值在标准值误差范围内一致,则重复精度高的队胜出。

6.全国竞赛获得一等奖的赛队,集中通过路演方式决定金、银、铜奖。

 

赛题 2“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

  赛题 2“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的要点是利用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实现对指定垃圾的大视场搜寻、识别、分类和抢运。它要求设计一款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能够从指定位置出发,在指定区域内快速搜寻指定垃圾,对垃圾识别并分类拣送到指定的堆放地。按规定时间内准确分拣的垃圾数量确定比赛胜负。        

该题的竞赛规则是:

1.按抽签分组,两队同场竞技,采用淘汰赛制。

2.竞赛分类要求:

1)传感器:分拣车必须使用自带的光电传感器进行导航和搜寻、识别垃圾,光电传感器的数量及安装方式不限。严禁使用远程遥控或其他非光电技术方式进行导航、搜寻和识别。

2)场地:竞赛使用的 1/2 标准羽毛球场如图2- 1 所示。蓝色线框为分拣车出发区,红色框为垃圾分类堆放区。

3)垃圾种类:竞赛用垃圾共 5 种,包括 330ml 矿泉水瓶、7 号电池、一次性纸杯以及不同形状的物品等。建议垃圾数量总计为 20 个左右,两个队每队可在场地内摆放相同数量的同类垃圾。

4)竞赛使用的垃圾分类标准见图2-2。场地内的垃圾被分拣车拣拾后按类堆放到图 2-1 中的红色线框标示的特定堆放区。

3.分拣车统一使用指定的玩具车平台。加载传感器等改装后,车辆最大尺寸应在竞赛细则所限定的范围内。

4.全国竞赛获得一等奖的赛队,集中通过路演方式决定金、银、铜奖。 
image.png

五、竞赛奖项

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根据报名情况和现场比赛情况而定。

六、进度安排

7月上旬(具体时间待定):校内选拔赛

7月下旬(具体时间待定):省赛

8月29、30日:国赛

七、赛事咨询

2021年光电设计竞赛交流群,QQ群号:726758458

附件2:《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方案设计书(西南区赛)》.doc

附件1:《参赛队伍实物竞技展示视频说明》.pdf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6月11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