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前沿首页媒体交大
 
 
教育部网站: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构建高水平大学本科教育体系
 
前沿网:http://qy.swjtu.edu.cn   时间: 2010-4-26 9:16:59   作者: 教育部    点击数: 442

 

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构建高水平大学本科教育体系

 

2010-04-23

 

  按照教育部“质量工程”建设要求,西南交通大学大力实施“216质量工程”(建立健全“创新人才培养”和“质量保证”两大体系,搭建一个“教育教学信息化平台”,全面实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建设、教学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风学风建设等六项工程),进一步夯实教学基础,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科学构建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匹配的本科教育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两个体系”保障教学水平和培养质量。

  一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它是“216质量工程”的统领。2003年以来,学校先后创办了“茅以升班”、“詹天佑班”和“3+1”订单式培养的“高速铁路动车组班”、“高速司机班”、“铁道电气化班”、“铁道工程班”、“地铁班”,进行研究型、创新型一流人才培养的研究和试点。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与铁道部的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培养了一大批轨道交通高素质人才。通过几年的发展,学校的创新班升研率达90%以上,就业率达到100%,已经形成了“以学生培养计划为基础,以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为主渠道,以深厚的工程和人文背景为创新平台,以宽松的激励机制和充足的创新经费为保证,着重培养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相适应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创新人才培养基本思路。在2009年国家教学成果评选中,学校的“依托优势学科,构建优质资源,造就适应轨道交通高速发展的多样化创新型人才”教学成果被评为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是质量保证体系,它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学校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考试、毕业设计(论文)为主要监控点,向其它教学环节辐射,对本科教学进行过程化监控,每年定期对毕业设计(论文)导师遴选、选题、评阅、抽样答辩等各环节进行督导检查,进行上百门课程的教学抽查和全部课程的网上评价。目前,学校已初步构建了目标与过程并重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形成了校、院两级管理,两级督导,教师、学院、学校三级质量保障模式。

  ——“一个平台”推进教学管理和教学手段的信息化。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学校目前已建成校内主干千兆,出口万兆,覆盖全校的校园网络;建有各种功能完备的多媒体教室和语音教室以及一批资源丰富的各级精品课程网站;完善了教务信息系统各项功能,并以学生、家长、教师、教务员、管理员为核心用户定制不同功能,同时集成最新的移动通信技术,实现教学管理与研究的信息交互。2008年,学校又研发出了“学分费核算与数据交换系统”,实现了与财务数据的实时对接,使教学信息交互变得更为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突出了学校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信息化的优势。教学资源库、教学活动互动平台、教学监控与质量保证平台、教学信息实时发布平台、教学信息服务网、校园移动综合信息平台、教学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教学网站和服务平台也即将投入使用,将大大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全面提高学校教学信息化水平。

  ——“六项工程”夯实教学基础。专业、课程、教材、实践教学、教师队伍、教风学风等教学基本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最重要的六项基础性建设工程。多年来,学校依托“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已建成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省级特色专业2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1门(含网络6门),省级精品课程87门;国家级教学名师5人,省级名师10人;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教学团队9个;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精品教材2本;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另外还有一大批校级质量工程立项建设项目和培育项目。至此,学校的国家质量工程项目总数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进一步夯实了教学基础,为六项基础性教学工程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