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未来、创意无限!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选拔赛 圆满结束

2020-07-15 14:21:59.063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983 返回列表

2020年7月4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选拔赛圆满收官。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品牌活动之一,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至今已举办七届。大赛旨在为两国青年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进而加强两国在青年层面上的文化交流与沟通。

成都赛区比赛由成都市教育局和西南交通大学共同承办。大赛得到了成都市政府、成都市教育局、西南地区各高校、西南金工会、工程训练研究会、神州高铁股份有限公司等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成都市教育局对外交流合作处周荣处长、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等人出席了线上闭幕式,会议由西南交通工程训练主任李柏林教授主持。

“共创未来”是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不变的主题。自6月2日成都赛区比赛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来自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和甘肃等多个西南地区省市的166个团队、800余人的报名参与。

赛区总决赛首次采用“线上路演、线上评审”的特殊方式进行。由来自高校、企业界的教育专家、技术专家、设计专家和资深创客们对晋级决赛的团队作品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评审。经过激烈角逐,“ 智能生物显微镜(Intelligent Biological Microscope)” 、“ 自供电蓄电感应式水龙头”等五个项目斩获大赛一等奖,其团队将代表成都赛区参加包括美国在内的14个赛区的总决赛。

电子科技大学的评审专家骆德渊教授高度评价参赛选手的创客精神:“尽管有疫情,很多选手都未能返校,甚至处于云备赛状态,但是创客们的创作意识非常浓厚,部分参赛项目已获国家专利,并已发表SCI论文。参赛项目跟往年比起来,更多地响应国家新基建大趋势,把人工智能应用于工业生产、医疗卫生和公众健康,作品的创新程度更强,市场应用前景更广,而且非常接地气”。深圳市倍蓝科技CEO、医疗健康领域资深创客张宇奇从自己的创客和创业经历出发,鼓励选手们“要从人类的普遍需求出发,敢想敢做、不断学习,用自己的创意和创造真正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些问题,为社会提供正向价值”。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为闭幕式致辞,她对青年创客朋友们寄以厚望:“沧海横流,方显创客本色;疫情肆虐,亦难掩创意流光。身为创客,就应该在时代的洪流中以创造性的成果来书写历史的轨迹,以自己的力量助力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

中美创客0715.png

 

 

交大创客空间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