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前沿首页媒体交大
 
 
西南交大50学子入读高铁工程师班
 
前沿网:http://qy.swjtu.edu.cn   时间: 2010-1-12 8:38:23   作者: 田红 余媛媛 等    点击数: 914

        来源:华西都市报2010年01月12日

  本报讯(田红记者余媛媛)昨日,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已签约北京铁路局的50余名毕业班同学在犀浦校区第三会议室,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和北京铁路局联合举办的高速铁路卓越工程师国际培训班启动仪式。让这些学子高兴的是,在就业趋势仍严峻的情况下,他们不仅与单位签约找到了好工作,而且也有很多的发展空间。

  这50位同学参加的培训班,由西南交通大学和北京铁路局共同设计,采取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在毕业前的半年之内,除了要接受高速铁路专业英语、阿拉语等培训后,将赴国内和国外高铁涉外项目顶岗实践学习,成为国内目前紧缺的高铁国际化人才。该培训班将为中国高铁技术迈向国际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自京津城际、京沪高速铁路顺利运营以来,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引起国际广泛关注。着眼于国内外的行业需求,按照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要求,西南交通大学在全国高校首次推出高速铁路卓越工程师国际培训班。

  瞄准海外高速铁路市场 西南交大启动卓越计划

  来源: 四川新闻网2010-01-11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1日讯 1月11日,高速铁路卓越工程师国际培训班在西南交大正式启动。据悉,该培训班采取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在他们毕业前的半年之内,除了要接受高速铁路专业英语、阿拉语等培训,还将赴国内和国外高铁涉外项目顶岗实践学习,成为国内目前紧缺的高铁国际化人才。

  据了解,自京津城际、京沪高速铁路顺利运营以来,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引起国际广泛关注,更有包括俄罗斯、美国等发达国家开始进口中国技术。着眼于国内外的行业需求,按照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相关精神和要求,西南交通大学与北京铁路局携手合作,首次推出高速铁路卓越工程师国际培训班。

  该培训班将以英语、阿拉伯语等语言培训为基础,模拟高速铁路比价、招标、谈判、签合同等商务运作的组织与技巧,学习高速铁路设计、施工、机车、养护、运营、管理等国际知识。学员掌握语言技能后,将在高速铁路相关领域及涉外项目领域进行实习,并根据现场工程实践项目做毕业设计。

  据西南交大副校长蒋葛夫介绍,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学科具有很强的实力,按照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要求,将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在高速铁路领域动手实践能力强、具备外语沟通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引领轨道交通发展的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力争在全国高校中走出了一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于行业发展的新路子。

  蒋葛夫表示,学校对高速铁路卓越工程师国际培训班非常重视,将组织大批在国内外高速铁路有影响力的专家进行授课,并在实践经费投入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今后学校除了在对高速铁路应用和设计型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加强培养力度外,还将对在高速铁路理论创新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为中国高速铁路全方位、长期占据世界领先水平做出贡献。 (代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