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创项目连续十二届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2019-10-16 22:52:21.06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823 返回列表

       10月11日至13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以下简称“大创年会”)在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隆重举行。本届大创年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工业大学、德清县人民政府承办,以“初心使命创未来”为主题,为参会师生提供一个开放共享的交流平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出席年会并讲话。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朝晖,及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姜润皓、廖浩参加了本次年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各地各高校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初步建立了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就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而言,已累计资助26万个项目,支持经费近43亿元,覆盖全部学科门类,吸引近千所高校上百万学生参与,已发展成为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之一。

       大创年会是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据悉,本届大创年会共有291所高校的442项成果入选,其中学术论文188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03项、创业推介项目51项,代表了全国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年会将评出“优秀论文”20篇、“最佳创意项目”20项、“我最喜爱的项目”20项、“最佳创业项目”10项、“优秀指导教师奖”70项、“优秀组织奖”15项。

       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吴晓老师指导的本科生团队完成的论文“BranchGAN: Unsupervised Mutual Image-to-Image Transfer with A Single Encoder and Dual Decoders”, 经过自主申报、校内评审、省级评审、国家评审等环节,入选年会创新论坛,参加年会论文交流。该论文被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 on Multimedia(影响因子3.977)录用,该期刊在学校期刊分组目录中列为A++类别。论文中指出,图像到图像的翻译是目前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热点,相对于基于监督式学习的图像翻译方法,其需要大量的成对的训练图像,非监督式的方法可以显著地减轻训练成本。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非监督式的端到端对抗式生成网络,称为BranchGAN,能够实现来自不同域之间的图像到图像的相互转换。同时提出了一个新颖的单编码器双解码器结构,来获取跨域分布并生成两个域的图像,算法综合考虑了像素级的全局风格、区域级的语义以及区域级的可区分性等三个因素,以约束所提出模型的训练过程,实验在三个数据集上展示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其战胜了目前最先进的非监督图像翻译方法,并且取得了与监督式方法具有竞争力的效果。

       西南交大作为首批教育部实施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试点高校,经过10余年的实施开展,我校已建立起“国创—省创—校创(SRTP)”一体三翼的科研项目训练体系,十余年以来,累计立项6000余项,超过35000名本科生参与,涌现出一大批以工科为主,包含文、理、管、艺在内的优秀科研项目成果和众多优秀学子,极大地提升了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课外科研水平,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也成为我校本科生心目中的重要学术品牌。而作为教育部主办的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校已连续十二届有项目入选,充分展示了我校有序的科研训练开展与组织,以及我校学子扎实的课外实践学术功底。未来,西南交通大学将进一步为学生搭建更广阔的科研创新平台,创造更专业的科研训练环境,努力培养更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

2.pn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