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课程】古埃及象形文字探秘

2020-11-04 09:20:13.29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460 返回列表

课程名称:古埃及象形文字探秘

上课时间:1-17周周三晚7:00

上课地点:犀浦校区X2530

授课教师:外国语学院唐均教授

一、教师简介

1111.png

唐均,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硕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古典文明史研究所,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曾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和斯洛伐克科学院担任访问学者,现正在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唐均通晓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等多门外语,并通晓古埃及象形文字、古巴比伦楔形文字、古希腊文、拉丁文、满文、梵文、西夏文、女真文、契丹文等多门现已消亡的文字。曾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福建省莆田市第五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西南交通大学唐立新优秀学者奖等奖励。曾获西南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及“翻译理论与实践”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成员等称号。现任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学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中东和平研究中心学术与政策顾问、遵义医学院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美国中英双语刊《中西文化交流学报》主编,曾任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欧洲红楼梦翻译国际研讨会学术委员会特聘专家、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集期刊《华西语文学刊》执行主编。

二、课程概述

古埃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位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有着一套完整的文字系统、政治体制和制度以及多神信仰的宗教系统。埃及拥有旷古悠久而厚重的历史文化,绚烂多姿、异彩纷呈,在世界文化体系内占有重要地位。古埃及文明对后世的古希腊、古罗马、犹太希伯来等文明都产生过巨大影响。古埃及象形文字出现时间略晚于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文字——两河流域楔形文字。目前发现最早的古埃及象形文字,是公元前2800至前2700年左右第二王朝国王赛特帕利布森陵墓中的印章刻痕。

三、课程体验

1111.png

(本节课程主题)

周三晚上七点,课程开始。唐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本节课的内容:象形文字双字母音符,接续上一节课的单字母音符进行延续深入的学习。

唐老师本节课通过几个生动的双字母音符例子展开授课,由古埃及象形文字的拼写延伸出后世不同的分化,以中埃文字对比的方式使同学们更好理解词汇含义;用图文结合的手法为同学们展现古埃及文字的趣味;由通俗易懂的“中国名”为同学们理清众神关系。唐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使枯燥的象形文字变得引人注目,积极的课堂互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唐教授渊博的学识,也反映了同学们对本门课程的喜爱。

1111.png

值得一提的是唐老师以“潘多拉”一词为例向同学们分享的外语学习窍门。英语中“潘多拉”用大写表示神的名字,而用小写则表示鲷鱼这种动物。由此可得,在欧洲地区的语言中,很多动物或者植物的名字来源于希腊古罗马神话典故,由首字母大写变为小写而得。遇到这种情况的话,以英语单词对应希腊罗马神话典故来记忆单词,晦涩的单词就变得容易起来。

四、名师对话

记者:老师您认为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什么?

老师:要看学习语言的目的是什么。像我们当时学习的时候就是为了好玩儿,当成一种兴趣,没有更多的功利性,就是兴趣爱好。现在很多人学习语言视为了怎么用——比如学英语为了去外国留学,学日语为了去企业工作——更多的是一种实用性。这个问题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讲。现在我也有很多朋友做很多跟语言没有关系的职业,业余爱好就是学习语言,是兴趣在支撑。

记者:老师您认为为什么要学习语言?

老师:学语言是一种交流,学习更多的语言有可能会跟很多不同民族国家的人交流,吸收借鉴更多的思想。这是一种比较官方的说法,但就个人而言,比如我会日语,我看日语动漫,听日语歌获得的愉悦感会跟别人不同;我会德语,在奥地利、瑞士等德语区餐厅吃饭我会选择比较中意的特色饭菜。总的来说还是交流。就我个人而言,主要还是给生活带来的多种渠道,我可以体会到更多别人享受不到的愉悦感。

记者:您可以对语言感兴趣的同学以及我们这种对语言不是很了解的同学提一些建议吗?

老师:希望大家趁年轻的时候多学习一些语言,这个是肯定没有坏处的。希望大家大学期间能多学点就多学点,哪怕学到不同的程度都可以。因为你学过了以后在复习时捡起来,比你完全没有学过要容易很多。像我在北大的博士导师就说,什么都要学一点。外语最好跟着人学,它需要反复的记忆练习,自己学的话可能连续性不太好。希望大家趁现在这个机会,有这个条件多学一点,会对以后的语言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推荐大家使用沉浸式的学习方法,融入日常生活中。


教务全媒体中心

记者:王宇卿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