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西南交通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第一轮选拔赛

2020-11-02 18:03:27.077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956 返回列表

1.竞赛背景: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国内全国性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现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CUPT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和物理精英参与,并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赛事之一。


2.竞赛目的:

为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及实践水平,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其开放性思维,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为迎接2021年的“第五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以及“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选拔我校参赛队员,做好人才储备和前期准备,教务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举办第七届西南交通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第一轮选拔赛。并借此丰富校园科技文化,为同学们提供动手实践的平台。


3.竞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全校在读本科生,每队不超过2人。


4.竞赛赛程:

竞赛报名阶段:即日起至2020年12月13日成功提交研究报告即报名成功。

       竞赛宣讲会:请关注比赛交流群通知,宣讲会将进行赛题解析、规则详解。

       学术报告预选阶段:2020年12月13日前,各参赛队需提交一份关于所选题目的详细报告(包括理论分析、实验设计、实验数据处理、结论),提交方式见交流群。评委将根据报告确定决赛入围名单。

       决赛阶段:暂定于2020年12月19日-20日,各支代表队需准备PPT进行讲解(限时13分钟),PPT应主要包括赛题理解、理论分析、实验验证(实验视频)、数据分析、数值模拟(不作硬性要求)、结论等。


5.竞赛题目:

竞赛题目详见附件1,题目为2021年IYPT赛题(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中英文对照翻译详见于交流群或交大物协微信公众号。


6.竞赛规则:

    详见附件2。


7.竞赛奖励:

       评委老师将根据综合表现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各奖项具体名额视报名总数确定。表现优异的选手将加入我校大学生物理协会PT竞赛部做集中培训,物理实验中心及协会将提供专用实验室,为省赛、国赛做准备。


8.竞赛报名:

       以2020年12月13日前最终提交的学术报告报名表为报名依据,学术报告以ppt形式,请参赛同学将自己的姓名,学号,专业年级,联系方式写在学术报告的开头。同时请下载并填写附件3:参赛报名表,完成后将学术报告与报名表均以(学号+队长姓名)命名邮件主题及文件名发送至swjtuphysics@126.com,收到回复则报名成功。


9.竞赛相关事宜咨询:

QQ群:1065796629(可进群自由组队)

微信平台:交大物协



附件1:竞赛赛题.pdf


附件2:竞赛规则.doc


附件3:参赛报名表.xlsx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