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少庠委员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德语教学与测试工作会议

2015-11-20 10:22:06.77   分类:教学指导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6728 返回列表

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于2015115日至9日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了2015年全国大学德语教学与测试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指导委员会委员、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教师代表以及歌德学院(中国)·北京德国文化中心副院长兼语言部主任夏娓竹女士(Frau Sommerfeld)。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同济大学出版社也派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附名单)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尹富林教授主持。南京工业大学崔益虎副校长向大会致欢迎词。江苏省外语教学研究会李霄翔会长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大指委德语组组长朱建华教授、歌德学院夏娓竹女士(Frau Sommerfeld)分别向大会致辞。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德语编辑巩婕、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编辑安宇光、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德语编辑陈懋和同济大学出版社编辑孙丽燕分别代表各出版社介绍了他们服务教学、推动科研的工作成果以及在大学德语教材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

开幕式后,教育部大指委委员姜爱红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多元化大学德语教学的思考的报告,阐述了建构主义和多元智力理论。教育部大指委德语组组长朱建华教授作了题为多元化大学德语教学与资源建设的报告,强调了大学德语的教学应将德语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结合,阐释了多元化大学德语教学体系的概念,并以《新编大学德语》为例指出了教学资源和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夏娓竹女士(Frau Sommerfeld)作了题为“205-2016语言工作的工作重点”的报告。她表示要把传播德语语言和德语文化的项目工作上升为歌德学院(中国)·北京德国文化中心的固定工作,进一步和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紧密合作,以共同推动中国的大学德语教学的发展。

围绕本届年会大学德语多元化教学的主题,太原科技大学顾江禾教授以英语专业德语一外为例,就大学德语课程评价的探索与实践作了生动的报告。大指委委员华少庠教授作了题为大学德语分级测评的思考的报告。德国欧福大学(Hochschule Fresenius)朱开富教授应邀给与会代表作了题为欧盟框架下对学德语的要求等级制执行情况的报告。高等教育出版社德语编辑巩婕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大学法语四级考试的题型,使大家对考试的命题工作开阔了视野并得以借鉴。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的报告并围绕各个报告进行了积极的研讨。通过研讨,大家对大学德语多元化教学取得了共识。各校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适合各校校情的大学德语课程及教材使用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提高广大教师多元化教学的意识是时代赋予大学德语教学改革的任务,是今后大学德语教学工作的新常态。因此要继续开展相应的教师培训工作,以进一步提高大学德语教师自身的人文素质与多元化教学水平。

尚祥华教授代表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命题组向与会代表通报并总结了2015年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的数据和主观题阅卷情况,介绍和分析了学生在今年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和具有普遍性的错误,针对所出现的问题作了具体的分析和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使学生能够适应新题型,通过测试工作提高学生学习德语的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歌德学院(中国)·北京德国文化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同济大学出版社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南京工业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对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予以了积极的支持。特别是王玉贵教授及其团队为本次会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和服务工作,保证了会议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在此,全体与会代表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对他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