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机器人校队招新通知

2022-07-06 10:37:25.147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6968 返回列表

一、赛事背景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是“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国内选拔赛,该项赛事是亚洲广播联合会(ABU)在2002年发起的一个大学生机器人创意和制作比赛。题目需要参赛者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等技术手段完成规则设置的任务。作为高技术门槛的机器人竞赛平台、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项目、A类学科竞赛,自2002年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19届,国内先后有百余所院校踊跃参加。中国代表队在ABU年度总决赛中曾获5次亚太冠军。

目前,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CCTV共同主办;国家“十五”863计划机器人主题,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十余年磨砺,在“让思维活跃起来、让智慧沸腾起来”口号的激励下,前后共有约14000名大学生投身这项高水平的机器人赛事中来。参赛学生在创新思维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水平等方面得到极大提高,培养出一批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肯拼搏的科技精英人才。

1657073058607093366.jpg

二、校队详情

西南交通大学机器人队成立于2012年。从建队至今,我们的队员经过不懈努力获得了以下荣誉:

2014年,荣获全国一等奖、最佳创意奖;

2015年,再创新高,荣获全国季军、全国一等奖的卓越成绩;

2016年,整装出发,出征山东,与全国众多高校角逐,为交大荣誉而战!

2017年,脚踏实地,气势铿锵,愈战愈勇,荣获全国二等奖;

2018年,披荆斩棘,荣获全国一等奖、“中流砥柱”大奖;

2019年,力克众难,自强不息,与各高校角逐奔战,获得全国二等奖;

2020年,全民抗疫,云设计战机,力夺马术比赛全国二等奖;

2021年,突破重围,力争上游,勇夺投壶行殇全国三等奖;

2022年,我们在G308等待你的加入!

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一年时间,我们只为做好一件事情!一年的艰苦备战,我们只为突破自我,为交大争光,为自己争光!

校队基地位于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三食堂三楼)。

1657073349289070445.jpg

作为一支成立八年的队伍,前辈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历练中留下登峰造极的技术,积累出雄厚丰富的经验。我们拥有来自学校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与百平方米宽敞舒适的实验场地,精密的加工设备以及充足的原材料。同时,我们深谙坚持创新,继往开来的道理,持续不断地技术迭代,坚定执着地研发创新,勇于试错地实践试验,在探索中不断进取。加入我们,你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前进开拓的后浪。


三、招新要求

1、不限专业,所有热爱机器人的2021、2020级交大本科生;

2、心理素质过硬,面对挫折时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

3、责任心强,具备团队精神,创新精神,集体荣誉感,具有强大的毅力,足够的耐心与健强的身体,能够吃苦耐劳,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研究学习,为校队备战;    

4、在课余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技术学习和考核;

5、学习能力较强,有较高的学习效率,能够积极学习各类新知识,新技能;

6、只要拿出足够的热爱与诚意,你就是我们机器人队的一员,具备下列条件者一项或多项者可优先考虑;

333.jpg

机械组:

1、可以进行基础的图纸绘制、能够二维建模、三维建模、了解机械结构设计、运动仿真和相应的设计软件;

2、具有动手操作的经验,了解铝合金、工程塑料、碳纤维等各类材料性能,了解不同加工工艺的加工性能,包括学校的工程训练和相关课程;

3、能够进行基本的力学分析,了解数学建模、运动分析、受力分析;

4、参加或对起重机大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节能减排大赛、“实践杯”机器人大赛,工程训练大赛等与创新、操作相关比赛感兴趣。

 

电控组:

1、对C语言感兴趣,熟悉C语言和C++;

2、对stm32有一定的了解,有使用Keil进行stm32编程、调试的经验;

3、了解基本电路知识,或者有电子设计经验,能设计制作电路板;

4、了解常用传感器的使用方法,熟悉各种采样/通信协议;

5、参加或对起重机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比赛、ACM程序设计大赛等与创新、设计相关的竞赛感兴趣。

 

协调组:

1、善于与人交流,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及公关能力,能够完成与学校、老师、社团及校外公司的沟通工作;

2、能熟练使用Pr、Ps、Ai、office或者其他制图与剪辑软件;

3、熟悉新媒体运营方式,掌握海报制作、微信公众号推文的撰写、排版及设计,具有一定的设计思维和文字能力;

4、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能负责并开展关于校队的各种宣传活动;

5、有较强的责任心,工作细心严谨,认真负责;

6、有公关资质或管理资质的优先考虑。

 

四、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填写报名表,同时加入西南交大校机器人队(Robocon)招新QQ群739819229。招新考核题以及宣讲会等相关信息将会在群里发布,请密切关注群内消息。

报名时间截止时间: 2022年7月22日晚上24:00

咨询电话:19982046550(ROBOCON校队朱队长)。

我们为你准备了最好的设备,提供了最好的平台让你大展拳脚。我们为你营造了最好的氛围,让你在温馨和谐的团队中学习竞赛,提升学习及设计创造能力。我们为你提供了代表学校出战的机会,为荣誉而战。

还在等什么,快来加入我们。我们不等闲,只等你!

444.png

(QQ群二维码)   

 1657074516692039896.jpg

  (报名表二维码)

报名表链接:https://www.wjx.cn/vm/wJ0nwQf.aspx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