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前沿首页媒体交大
 
 
西南交大两教学成果获一等奖
 
前沿网:http://qy.swjtu.edu.cn   时间: 2009-9-11 9:20:27   作者: 外宣    点击数: 543

 

                             西南交大两教学成果获一等奖

2009-09-11 -天府早报 
       根据教育部日前公布的名单,“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四川有西南交通大学和两所高职学院等4项成果荣获一等奖。

  其中,西南交大获一等奖的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分别为:吴鹿鸣教授主持完成的《以质量工程为航标,构筑我国领先水平的机械基础教育教学平台》,以冯晓云教授为主要负责人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整体建构电气工程教育体系,培养轨道交通一流人才》。

                                        73岁获奖 他是教学舞台上的“明星”
 

 2009-09-1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汪玲)昨日是教师节,西南交大吴鹿鸣教授从北京载誉归来。他主持的教改项目,荣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于9日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从北京飞回成都,现年73岁的吴鹿鸣直接被请到学校会议室。今年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正等着这位老先生“开坛讲道”。

  据悉,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四川省共获一等奖四项,其中两项为本科项目,均在西南交大,另一名获奖老师是冯晓云。另外两项获奖项目都来自职业教育学院。

  1957年毕业留校后,吴鹿鸣一直从事机械设计的本科教学及机械学学科的科研及建设工作,坚持为本科生上课,至今已52年。他主讲《机械设计》,一门枯燥难学的课程。但学生们却都愿上他的课,并看作是一种“享受”。

  其实,吴鹿鸣总在前一天就认真打好腹稿,规划好课堂上的分分秒秒。半个世纪过去了,吴鹿鸣的备课态度丝毫没有改变。据西南交大有关负责人介绍,吴鹿鸣的团队首创了空间化课程建设模式。传统的两点一线式教学,以课堂和实验室为中心,而空间化课程建设模式,则增加了“创新中心”这一育人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个性需求。


见过总书记和总理 老师荣归成都
-2009-09-11 -天府早报 
  9日,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教育战线的模范们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的亲切接见。昨(10)日,记者采访了获此殊荣的成都模范教师代表。
200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成都市石室中学

  双流县特殊教育学校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人物形象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