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四指导组2013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4-01-13 10:37:16.873   分类:教学指导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1408 返回列表

2013年铁道与城市轨道工程教学指导组会议纪要

2013年12月9日,2013年铁道与城市轨道工程教学指导组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和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9所铁路特色高校的15位教指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名单见附件)。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分委会秘书长易思蓉主持。

高波主任委员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与会委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在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围绕人才培养正在开展的综合试点改革情况。

九所铁路特色高校围绕会议议题,介绍了各自单位在铁道与城市轨道工程专业建设模式、培养方案、专业方向设置、专业课群组建设和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情况。

张志方处长介绍了行业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要求,指出分委会应履行的职责和开展的工作,促进高校人才培养适应铁路行业需求。

易思蓉秘书长就2014年度分委会要开展的工作向与会人员做了简要的介绍,就轨道交通领域教育教学改革热点难点问题调研、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订、专业特色教学资源库建设等工作安排进行了分工落实。并初定北京交通大学为2014年度铁道与城市轨道工程教学指导组会议承办单位。



附件:

参会人员名单

       张志方            魏庆朝     易思蓉

周顺华     王起才     白海峰     刘学毅     张鸿儒

徐林荣     李明华     耿大新     王明生      

贺国栋                   刘昌清



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机车车辆及运用工程教学指导组

2013年工作会议

会议纪要

按照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计划,机车车辆及运用工程教学指导组于2013129日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了2013年工作会议,这次会议也是新一届教学指导组的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一 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

1、铁路总公司机务部的黄成荣高工代表张大勇主任委员介绍了铁路建设、发展及机车车辆技术现状,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性意见,同时也是进行新条件下人才培养工作的参照。

2、成都铁路局车辆处喻宾副处长针对人才需求及人才培养的校企结合模式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3、张卫华主任委员介绍了MOOCS的背景、特点、建设情况,提议以此为契机,进行教学教改热点问题研究;会议的后半段对此话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4、根据会议拟定的机车车辆及运用工程类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改革议题,各院校机车车辆及运用工程类专业的委员介绍了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招生、师资等办学基本情况,为下一阶段的指导工作交流调研奠定了基础。

5、对年度工作计划和任期工作计划进行初步讨论,对下一阶段的指导工作确定了交流机制。

二 参会人员到会情况

 机车车辆及运用工程教学指导组全体委员计22人,到会19人。

                               

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机车车辆及运用工程组




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轨道交通电气化教学指导组第一次全体大会会议纪要


2013年12月9日,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会)轨道交通电气化教学指导组(以下简称教学指导组)第一次全体大会在西南交通大学镜湖宾馆院士厅举行。来自全国8所铁路特色高校的10位教指委委员以及各校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教学指导组主任委员高仕斌教授主持。

高仕斌主任委员首先介绍了参会代表和来宾,宣读了本届教学指导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以及委员名单,对本届教学指导组人员产生过程进行了说明,并简要回顾了上一届教学指导组的工作情况。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维荣教授代表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致欢迎词,对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教学指导组第一次全体大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教学指导组的各位委员在本科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赵舵秘书长首先向与会代表传达了今年10月11日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的本届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随后重点介绍了本届教学指导组“2013-2017年度轨道交通电气化教学指导组工作规划(讨论稿)”的制定工作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工作规划主要内容,包括教学指导组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安排以及工作机制,并将此工作规划提请教学指导组委员审议。

与会委员及代表认真审议了本届教学指导组“2013-2017年轨道交通电气化教学指导组工作规划(讨论稿)”。参考每一位委员对工作规划(讨论稿)所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教学指导组完成并确定了“2013-2017年轨道交通电气化教学指导组工作规划”,并得到参会委员一致通过。

在接下来的交流与讨论环节各个高校代表分别介绍了本校轨道交通特色专业建设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赵舵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特色“拔尖创新人才”和“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情况;王健强委员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培养方案、校企合作联合人才培养工作的情况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的形势;赵峰介绍了兰州交通大学特色专业建设情况,并以课程设计为例,介绍了具体的操作和实施过程。张友鹏委员就毕业生就业分析、专业方向特点、实习基地建设进行了补充发言;朱琴跃介绍了同济大学轨道交通特色专业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专业课程体系与特色以及卓越人才培养举措;王勋委员介绍了华东交通大学人才培养特色,重点分析了培养方案以及学生就业情况,宋平岗委员进一步补充分析学生就业情况以及“本科+工程硕士”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王英委员介绍了大连交通大学特色人才培养的情况,重点介绍了本科生实习基地的建设情况;吴秋瑞委员介绍了石家庄铁道大学特色人才培养指导思想,重点介绍了与北京局开展的“3+1”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分析了毕业生就业情况;陆斌表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正在筹建轨道交通学院,作为新加入教学指导组的单位,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与兄弟院校加强沟通,向铁路背景兄弟院校学习。

高仕斌主任委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得到了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会议非常成功,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各个高校进一步充分利用教学指导组这一平台,严格按照工作规划,定期举行工作组会议,充分发挥好专家学者的优势,加强轨道交通电气化特色专业教学改革发展的研究并做好指导工作。

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模拟仿真平台以及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一: 参会人员名单

附件二:2013-2017年轨道交通电气化教学指导组工作规划

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轨道交通电气化教学指导组

                                2013年12月9日


附件1:

参会人员名单(按拼音排序)

陈维荣               西南交通大学

崔跃华               石家庄铁道大学

杜立强               石家庄铁道大学

高仕斌               西南交通大学

黄  进               西南交通大学            

刘文生               大连交通大学

陆  斌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屈志坚               华东交通大学

宋平岗               华东交通大学

王健强               北京交通大学

王  勋               华东交通大学

王  英               大连交通大学

吴秋瑞               石家庄铁道大学

张友鹏               兰州交通大学

赵  舵               西南交通大学

赵  峰               兰州交通大学

朱琴跃               同济大学


附件二:

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轨道交通电气化教学指导组

2013-2017年度工作规划


根据教育部《关于成立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教高函[2013]4号)、《关于做好2013年教学指导委员会重点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3〕58号)文件的要求及2013年10月11日“教育部新一届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文件精神,结合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定的工作规划要求,特制定本届轨道交通电气化教学指导组2013-2017年度工作规划(执行时间为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

1、任期目标

轨道交通电气化教学指导组的任期目标是提高国内高校轨道交通电气化特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调研我国高校轨道交通电气化相关专业教学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按照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要求,落实并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任务,做好与本教学指导组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咨询、指导和评估工作,促进我国轨道交通电气化相关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2.重点任务

1)加强调研,为服务国家“高铁走出去”战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轨道交通电气化特色人才培养

为适应新时期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轨道交通行业飞速发展对轨道交通电气化相关专业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按照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制定的工作要点及计划安排,充分发挥本教学指导组专家、学者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指导作用,聚焦本领域教育教学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研究和广泛交流的基础上,向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处提出轨道交通电气化相关专业发展研究报告或政策措施建议。

2)充分发挥教学指导组校企桥梁作用,积极探索特色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机制的构建

在任期内持续开展对包括轨道交通卓越工程师、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以及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等本领域教育教学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思考、研究和解读。作为本科生适应社会需求的必要环节之一,有必要落实并开展企业阶段实践教学。为了有效地实施实践教学和工程能力训练,结合教学要求,对实践教学和工程能力训练的内容、组织形式、实施步骤、所要达到的目标以及教学效果评价等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使实践教学做到有实践计划、有考核标准、有组织保障,努力改善当前实践教学流于形式、内容空洞的现状,把实践教学和工程训练落在实处。

3)遵循人才的培养规律,调研并编制轨道交通电气化相关专业培养质量标准

按照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要点要求,配合高等教育专业目录的调整,启动专业培养质量标准编制工作,开展专业教学标准的研究工作,有效协调好工程专业认证标准与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之间的统一性,遵循人才培养和成长规律,对接行业标准、岗位及职业资格标准,结合工程实际,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明确质量评价,完成轨道交通电气化相关专业培养质量标准制定。

4)深化特色专业建设指导工作,积极推进各个专业申请并参加国家工程专业认证工作

着力促进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相关高校特色专业建设。以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特色教材建设为抓手,实现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建立特色教学资源库。通过制定专业标准和专业内涵建设,促进各个高校相关专业发展,分步骤逐步指导并协助相关高校轨道交通电气化特色专业参加并完成国家工程专业认证工作。

3.工作安排

根据教学指导组工作重点任务,特制定本指导组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2013年度,召开教学指导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制定任期内工作规划,确定重点任务,明确工作安排,制定工作机制。

2014年度,围绕特色专业人才培养如何服务国家“高铁走出去”战略进行调研,召开教学指导组工作会议,研讨并完成专业发展研究报告或政策措施建议,上报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2015年度,在充分调研走访用人企业的基础上,发挥本教学指导组校企桥梁作用,召开教学指导组会议,广泛邀请企业负责人,共同探索校企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2016年度,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安排,召开教学指导组会议,开展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制定工作。

2017年度,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协助相关高校开展专业认证。召开教学指导组会议,总结任期内工作,完成工作总结报告。

4.工作机制

教学指导组主任单位设置在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学指导组主任、副主任委员以及秘书长主要负责教学指导组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全体委员共同承担教学指导组各项工作的规划和执行。

根据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要求,教学指导组任期内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在布置、讨论和检查相关年度例行工作的同时,针对不同时期教育部以及上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的要求和本专业的阶段特点制订并及时调整工作主题和内容,同时对本指导组的工作进展进行研讨、总结并制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作为教学指导组主任单位,在指导组年度工作会议结束后应该定期向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和秘书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提交工作成果和工作总结。




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轨道交通电气化教学指导组

2013年129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教学指导组2013年工作会议会议纪要

  间:2013年129

  点:成都.镜湖宾馆多功能厅

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唐涛教授

  席:见附件《参会人员名单》

会议议题:实验与实践教学、实验室与实验基地建设等

会议内容和决议事项:

会议对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实验与实践教学内容,各学校对其在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方面的进展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对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对下一次专业教学会议议题和任务进行了明确。会议纪要如下:

1、确定下一阶段对专业建设规范进行补充和完善,补充和完善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的内容;确定下一阶段专业实践环节的内容,列出实践内容目录和相应的实践教学大纲,确定各实验设备研制单位。确定在20145~6月开会商讨实验目录和实验大纲;确定在201410月举办下一年度专业教指委会议。

2、会议对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实验与实践教学内容等进行了介绍。

3、会议听取了北京交通大学戴胜华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杨扬副教授、同济大学欧冬秀教授、兰州交通大学李国宁副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方宇教授、大连交通大学李卫东教授、石家庄铁路大学邓晓燕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华容教授、西华大学王军教授、华东交通大学涂序跃高级实验师、南京理工大学陈新副教授、江汉大学刘霞副教授等多家单位在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内容的汇报。听取了中国铁路出版社武亚雯编审对铁路教材出版方面的介绍。

4、会议结合各学校在专业和实践教学方面的汇报,对专业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西南交通大学 20131210

附件1 参会人员名单

单位

姓  名

中国铁道出版社

武亚雯

北京交通大学

唐涛

戴胜华

徐洪泽

王海峰

杨世武

西南交通大学

郭进

王小敏

杨扬

张亚东

杨武东

谢刚

同济大学

欧冬秀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华容

兰州交通大学

米根锁

李国宁

陈永刚

华东交通大学

涂序跃

石家庄铁道大学

邓晓燕

邸建红

大连交通大学

(电气信息学院)

李卫东

冯庆胜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方宇

户国

冲蕾

江汉大学

刘霞

李雅卓

西华大学

王军     

魏金成

宋潇潇 

蔡曦   

南京理工大学

陈 新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