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二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中斩获佳绩

2022-12-26 09:17:01.257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596 返回列表

20221218日,2022年第二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团队勇夺本次高水平比赛的季军,荣获团体特等奖。

第二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是由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大学法学院、重庆市嘉遁经济管理研究会共同承办,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协办的法学类竞赛,本次竞赛的举办得到了重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重庆国际经贸文化促进会、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重庆鉴识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重庆)律师事务所、广州博朗翻译服务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比赛共有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暨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西南政法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等高校在内的共12所院校和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四川维信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北京浩天(重庆)律师事务所、重庆千羽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安理(重庆)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重庆)律师事务所、上海兰迪(重庆)律师事务所、重庆鉴识律师事务所、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重庆)律师事务所、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等14家律师事务所组队参赛。

1672017337538012514.jpg

1672017347130038505.jpg

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涉外法治建设离不开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本次竞赛旨在提升学生的法学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壮大和储备涉外法治人才,提升涉外法治人才的外语应用能力和法律服务能力,增进法学院校与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之间交流并推动完善法学专业实践性教学。

全英文+涉外+模拟法庭辩论,难度系数很大。自赛题正式发布以来,在学校教务处、资实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本次竞赛由公共管理学院牵头,吴昱老师担任领队和指导教师,由我校2020级法学学生肖晨莹、林欣悦、李佳颖、阮绘溢、樊瑶雪、胡育粼六位同学和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田雯杰律师、四川维信律师事务所明茜律师共同组成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为了更好地对参赛团队进行引导,学院高度重视竞赛工作,法学系副教授张倩雯老师,资深法律实务专家徐兴祥老师、张敖老师共同组成了法学学科竞赛指导专业团队,多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参赛团队悉心指导、研判案情、挖掘要点。

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在备赛期间开展了数次线上讨论和文书修改会议。由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田雯杰律师与2020级法学学生肖晨莹、林欣悦、胡育粼组成Plaintiff方、四川维信律师事务所明茜律师与2020级法学学生李佳颖、阮绘溢、樊瑶雪组成Defendant方进行针对性训练与准备。在第一阶段文书的撰写过程中,队员们通过查阅法律、相关案例以及法律英语的专业术语,提升整体逻辑构架能力与语言符合规范的能力。在第二阶段庭辩准备阶段,各位参赛队员精心模辩、积极准备,整理庭辩所需的发问与驳论。按照赛事章程,初赛庭辩于12月10日、11日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组委会于赛前两周发布了《线上辩论操作手册》。每支参赛队伍分别以原告和被告的名义各参加一场现场庭辩。在正式比赛时,赛场上各位辩手快速反应、逻辑严密,辩论双方针锋相对,比赛氛围紧张热烈。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四川维信律师事务所组成联队乘风破浪,气势如虹,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我校参赛队伍以扎实的专业知识、流利的英语表达、得体的庭辩礼仪和共赢的合作精神,与重庆大学+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代表队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唇枪舌战,最终荣获季军。在本次竞赛中,凭着我校代表队出色的表现,吴昱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肖晨莹同学获“优秀辩手奖”、西南交通大学同四川元绪律师事务所、四川维信律师事务所获“优秀组织奖”。

与其他模拟法庭比赛不同,本届辩论赛采取了全新的参赛队伍组成模式,即“在校学生+执业律师”联合组队。这一创新模式将法学院校学生与专业法律实务人员有机融合,激发了学校、学生与律所、律师之间的互动积极性。此外,本届辩论赛的庭审辩论具有浓厚的法院诉讼程序色彩,包括原告陈述、被告答辩、法官提问双方答辩、法官主持互相辩论、原告总结陈述、被告总结陈述。每场庭审由三位法官(即评委)组成合议庭,主审法官负责主持辩论程序。据悉,现场庭审评委都具有丰富涉外/海外法律实务背景,既有加拿大、美国注册律师,也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还有国际经贸实务专家。

    本次比赛参赛团队克服了疫情防控、临时返乡、设备调试等带来的诸多挑战,取得了本届赛事的优异成绩。我校代表队的庭辩表现也受到大赛组委会和评委的一致认可,这充分体现了我校法学专业学生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为了壮大和储备涉外法治人才、增进法学院校与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之间交流、推动完善法学专业实践性教学,我校将继续重视涉外全英模拟法庭竞赛的组织和参与工作,更好地实现法学教育与法律实务的对接,培养一批能够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