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铜奖

2019-11-12 17:22:31.427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5409 返回列表

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11月4日,第十六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international Gen 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在美国波士顿落下帷幕。西南交通大学(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SWJTU-China)与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GSU-USA)首次联合组队,与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等40多个国家的375支代表队(共计5000余名师生)同场竞技,最终荣获铜奖,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风采。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由麻省理工学院创办于2003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6届,是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多学科交叉合作的顶级国际性学术竞赛,其理念在于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参赛团队需要利用DNA标准生物模块(Biobricks)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的预测、操纵和测量,同时还涉及与其他参赛队伍的交流合作、对社会的调研与分析等多个方面。

3 (1).png  3 (2).png

本次联合团队由乔治亚州立大学的Dr. Matt Brewer、Dr. HongMei Zhang,西南交通大学生命学院黄新河老师和廖海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参赛队员包括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16级秦思嘉、2017级郭泽熙、黄玉洁 兰佳怡、刘馨怡、王泽世、路依林7名同学及乔治亚州立大学10名同学,其中秦思嘉同学和郭泽熙同学登台做了陈述报告。我校队员自2018年底开始,即参加本校组织的iGEM选拔及集训,本着严谨求真的科学精神,不辞辛苦开展实验、分析实验数据,最终凭借扎实的实验操作能力与科研思维入选联合团队。

联合团队的参赛项目为“Coral bleaching”,意在拯救珊瑚白化及灭绝,保护自然的多彩性及环境多样性。项目通过合成生物学方法改造珊瑚共生藻活性从而达到拯救珊瑚白化及灭绝目的。项目从实际问题出发,采用合成生物学的设计理念,构建基因工程的珊瑚共生藻,为珊瑚白化及灭绝这一世界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和方案。比赛现场,团队通过Wiki网页展示、海报和汇报答辩等方式全方位展示,获得评委一致好评。

1.png 2.png

本次联合组队是西南交通大学与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生物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深度合作的结果。该项目自2013年首次招生,不得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并一直致力于生命科学领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交流与发展。本届竞赛是两所学校首次联合组队参赛,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科创平台,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对项目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