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与国家现代化》开课啦

2023-12-19 15:15:03.38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317 返回列表

        正值选课通道开启,小编听闻西南交大“铁路与国家建设现代化团队”正在开设“四史”通识选修课——《中国铁路与国家现代化》。这究竟是一门什么样的课呀?作为一名铁路迷,小编今天联系了“铁路与国家建设现代化团队”的田永秀、张雪永两位老师,为大家带来课程的最新消息!

图片1.png

小车迷:老师您好!初看课程名称时,我不太明白“中国铁路”与为什么会和“国家现代化”放在一起呢?

张雪永:一提到铁路,相信大多数的同学首先想到的是高铁,这是不少同学出行都乐意选择的交通工具,因为它的速度快。那大家知道铁路的雏形是什么吗?

        说起中国的现代化成就,那简直太多了。相信每位小伙伴都可以巴拉巴拉讲一大堆。但是,最能代表中国科技现代化的成果是什么呢?那必须是铁路。为什么呢?这倒不是因为咱们是铁路院校,咱们都有铁路情节。既然是代表性,就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水平高,一个是影响大。中国高铁什么水平?今天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是所有其他国家总和的两倍。它表示:你们一起上吧,我赶时间。更重要的是,在所有高科技成果里面,广大人民群众体会最深、体验感最强的,还是铁路。

田永秀:其实铁路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视为现代化的象征哦。比如说,第一次革命的标志性成就是改良蒸汽机。这个技术的集大成者是什么呢?就是火车啦。第二次工业革命产生的内燃机和电气化,又催生了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今天就更不用说了,人类的各种最新的科技成果,或多或少都会在铁路系统体现出来。所以,我们说,铁路是人类现代科技的集大成者。

图片2.jpg

英国画家威廉·透纳(J.M.V. Turner)的画作《雨、蒸汽和速度》(1844年)

描绘的场景:雨中飞驰的火车气势磅礴,驱赶着铁轨上的野兔逃窜。

(来源:英国国家美术馆官网)

小车迷:天哪!铁路原来这么牛啊。

张雪永:对于咱们交大来说,铁路就更牛啦。1881年,中国建成了第一条铁路,就是唐胥铁路。当时我们没有铁路人才呀。于是,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咱们学校在1896年成立了。这是咱们学校的根儿,也是魂。从这个意义来讲,交大人天然是铁路人,交大人应该了解铁路发展的历史。

小车迷:看来这门课会是一门铁路科技发展的课啦。

张雪永:这么理解可能就狭隘了。想想看,从1881年到现在,差不多140年,刚好可以按1949年为界,划分成两段。在前半段呢,咱们是蒸汽机车,冒着烟,跑不动,流血流汗又流泪,绩点就是上不去。在后半段呢,咱们起飞啦,是电力机车,跑得快,成绩大。这是为什么呢?当然是因为中国铁路有了党的领导。为什么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铁路实现了跨越到超越呢?这就是我们要讲的第二层含义:铁路是现代国家综合治理能力的集大成者。

1952年,中国自己生产(青岛四方厂制造)的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

 图片4.png

1958年,巨龙号内燃机车,大连机车车辆厂制造。

 

1958年,中国第一台6Y1(68年更名为韶山1)型电力机车,田心(株洲)机车车辆工厂研制。

田永秀:田老师讲了纵向的一面,还有横向的一面。最近,我关注到,英国高铁2号线又出状况了。这条铁路从论证开始,到现在已经快20年了。不能说进展缓慢,只能说毫无进展。美国也是啊。拜登总统又双叒叕宣布要建设美国第一条高铁,但还是没实质性推进。当然,英、美和我们的国情不同。不过呢,工程落不了地,说到底,还是综合治理的问题。这么一比较,是不是更能体现我们党的执政水平、治国能力了?

小车迷:确实如此。突然很担心自己铁路知识不多, 会不会跟不上课程内容呀。

田永秀:这个倒真不用担心。咱们这门课,肯定会讲到铁路的技术问题,但更多的是讲铁路的事、铁路的人。我们要分享两个问题。首先,中国铁路这么牛,是怎么做到的?更重要的是,咱们要通过讲故事、讲历史,反过来,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

图片6.jpg

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复兴号”行驶在拉林铁路

张雪永:其实,对于咱们交大的同学来讲,铁路的故事,很多时候是咱们身边的故事。因为有很多很多的铁路史的大牛,要么是咱们校友,要么干脆就是大家的老师。所以,铁路史的很多内容,其实是和我们的校史交叉的。这么一想,有没有觉得自己胸前的红领巾更鲜艳了呢?

小车迷:对的对的。我知道,比如咱们学校的沈志云院士、翟婉明院士、何川院士,都是非常了不起的科学家。

田永秀:还有一点很重要。铁路史还是我们身边的故事。大家肯定都有乘坐铁路旅行的经历,旅途中,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呢?大家的家乡肯定也有和铁路相关的故事,有没有兴趣深入了解呢?

小车迷:这么一听,我更期待了。咱们课程会采用什么形式呀?

张雪永:这门课是选修课嘛。趣味性和知识性都是要考虑到的。我们设计了铁路“博物学”,是铁路经历的分享;设计了铁路“影像学”,观看铁路的文艺作品;设计了铁路“人物志”,会邀请铁路专家进课堂。所以说,课程团队是非常强大的。

小车迷:喔哦!感觉我们的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很有亮点!(??ω??)??

图片7.png

田永秀:咱们课程考虑到同学们的学业收获,有三个亮点。一是有价值!我们团队是多学院教师参与,同学们可以在不同学科视角中了解铁路发展。二是有实感!我们会邀请校外讲座嘉宾,帮助同学们接触铁路行业的一线工作者。三是有情感。我们要分享的是母校的故事、家乡的故事乃至祖国腾飞的故事。

小车迷:老师,我们的课程是什么时间行课呢?我担心会和自己的课程时间冲突!

张雪永:不会哦,我们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灵活授课。具体时间为:第1-17周的星期四,11-12节,犀浦校区。

小车迷:赞!我速速将课程纳入自己的选课名单!

        具体的课程安排见下表: 

图片8.pn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