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技术与安全科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3-06-12 14:14:30.70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824 返回列表

2023年6月11日上午9:30,四川省公安技术与安全科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康锐副处长致辞。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四川省公安技术与安全科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江欣国教授,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民航航空飞信学院院长贺元骅教授,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四川警察学院代勇教授,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四川师范大学任翔教授,以及来自省内其他高校的省教指委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指委委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剑教授主持。

1686550085351054580.jpg

康锐副处长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对本教指委2023年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康处长表示,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四川省公安技术与安全科学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和秘书处挂靠单位,将尽力为委员会和各位专家做好服务和支撑保障工作,同时,诚挚地邀请各位委员经常到校进行考察、交流、指导。


1686550392213026720.jpg

随后,主任委员江欣国教授首先对参会的各位委员、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他详细介绍了5月21-22日召开的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精神,分析了目前专业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他进一步传达了四川省教育厅对教指委本年度工作的要求,介绍了本年度工作计划,对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最后,布置了布置人才培养调研工作。江教授指出,本教指委指导的专业虽然具有学科、行业多元化的特点,但是,全都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设立的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专业,对国民经济健康、安全发展具有重要保障作用,促进各个相关专业的影响力稳步提升是教指委工作的重点。江欣国教授还为各位专家颁发了因疫情影响未能颁发的教指委委员聘书。

1686550909067018585.jpg1686551086085039840.jpg


大会进入专业教学专题报告环节。

 

陈勇刚教授以在《聚焦大型飞机防火与救援重大需求 打造民航安全消防人才培养体系》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面向民航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深入剖析,调研国内外民航安全消防人才培养现状,提出专业建设和发展的瓶颈问题,从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课题体系设置、实习实践、教材建设等方面打通专业与行业隔离壁垒的经验分享。他们通过建构“校-企-政-用”人才培养联盟,打破民航校企隔离壁垒,依托高端人才引领,培育科教创新师资团队,形成了适应人才培养多元需求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民航领域培养了优秀的安全消防人才。

1686551253438012946.jpg

马剑教授受主任委员和秘书处委托,在《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成效与专业认证情况》的报告中传达了国务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对学科和专业的调研和分析,介绍了我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学位点的数量、分布,并传达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来斌院士对于西部地区申建博士点的期待。接着,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目前安全工程专业建设中的现状与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工程专业认证的进展、未来工作规划以及提升学生就业优势的工作要求。


1686551674054068960.jpg

任翔教授以《扎根安全与教育行业优势 构筑“双融四维”安全工程人才培养新机制》为题进行了专题演讲,从师范类院校自身培训优势出发,提出走进社会“边服务边培养”的空间融合、“职前职后”的时间融合培养模式,在“校内构建安全文化发展基地、校企协同构建安全工程专业、校地协同构建安全社区、校社协同构建安全培训中心”,为安全工程专业提供师资、课程、教学资源、实习实践的全方位保障。他也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的探索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

1686552282275007798.jpg

主题分享环节结束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自由讨论环节中,西南交通大学江欣国教授、马剑教授、张玉春教授、四川警察学院代勇教授、西南科技大学谭钦文教授、西南石油大学肖国清教授、西华大学牛宪华教授等人对专业建设面对的问题、克服困难的经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教指委未来的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工作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1686552871183093565.png


讨论结束后,江欣国教授再次感谢委员们出席会议并提出宝贵的建议,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概括和总结,重申了教育厅布置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希望未来充分发挥教指委在省优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评审、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四川省公安技术和安全科学工程类学科的更好、更快发展。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