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首获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奖

2021-12-03 16:17:49.427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661 返回列表

11月24日,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各类奖项结束公示,由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蒋朝根教授和工程训练中心文小燕老师联合指导的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李俊泽、杨兴科、张金阳荣获大赛金奖。这是我校在大赛举办以来首次获此殊荣,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金奖的突破。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升级,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教政法厅函【2021】2号)的重要赛事,是教育部(教高司函【2021】6号)要求突出多学科交叉协同与创新创造,打造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背景下大科学、大融合的工程创新大赛,也是以“中国”二字冠名的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实行校、省、全国三级竞赛制度,以校级竞赛为基础,逐级选拔进入上一级竞赛。大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对中国大学工程训练实践和劳动教育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大赛于2020年七月启动,在学校教务处、资实处、校团委、学工部、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支持下,工程训练中心负责大赛校内参赛组织,并面向全校开展队伍选拔、竞赛培训与指导、校赛比赛等工作。经过前期校赛和省赛选拔,“智能+”赛道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目晋级国赛。国赛集训期间,工程训练中心为参赛队准备了零件加工设备和调试专用场地,通过两位指导老师和三名参赛同学一年多的认真准备,“智能+”赛道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目最终获国赛金奖。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充分考虑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规律,将学生实践创新和劳动教育密切结合,围绕新工科人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需求,以交大创客空间为载体,通过创客工坊、微课程、学科竞赛、开放项目等方式,激发学生创新热情,为学生创造工程实践环境、和跨界(跨学科、产教融合)合作提供条件,让学生在创新活动过程中不断的实践和迭代,逐渐构建起从具备创新思维到掌握创新技术,全面提升新工科人才跨界整合能力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