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前沿首页媒体交大
 
 
交大学子参加创业计划大赛得奖并获风险投资
 
前沿网:http://qy.swjtu.edu.cn   时间: 2007-3-5 17:17:19   作者: 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268

    (《中国青年报》 2007年1月27日 第二版)
        四川省成都市城乡青年“1+1”创业计划大赛(以下简称“创业计划大赛”)近日举行总决赛,大学生何海清作为参赛者之一走上讲台,介绍自己的“BR-6喷膜防水技术有限公司创业计划”。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付勤坐在台下,则在思忖着如何把这个高科技项目推向市场。
        何海清是西南交通大学铁道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他的创业计划是要成立一个公司,把一项国家发明专利——“BR-6喷膜防水材料及其系统技术”进行成果转化。他预计,这个产品投产后,可占有隧道和地下防水市场10%~15%的份额,年产值可达7000万~1亿元。但是,满脑子创业想法的他,苦于找不到资金实施自己的计划,“项目一直闲置着”。
       在1月22日结束的总决赛上,何海清的创业计划得了一等奖,“看到了创业计划得以实施的曙光”。因为付勤已经看上了他的项目,并决定投入风险资金,帮助他在年内实施。目前,双方已经开始商谈合作的详细方案。
  像何海清这样的幸运儿将有更多。在创业计划大赛总决赛现场,4家风险投资公司宣布成立成都青年创业投资联盟,帮助大学生在资金、经验缺乏的条件下,成功启动创业计划。
  联盟是在团成都市委的推动下成立的。2006年4月,团成都市委、成都市学联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创业计划大赛,参赛对象以大学生为主。在比赛策划阶段,团市委的组织者就暗下决心:不能颁个奖就完事了,一定要有几个项目能真正做成功。
  可是,大学生创业要成功并不容易。付勤说,大学生创业首先面临的就是资金问题,没有资金办不成事,更令人担忧的是,大学生缺少商业运作、营销管理的理念,“创业可不是做毕业论文”。
  团成都市委副书记惠朝旭为此想过不少办法,如让企业出钱帮助大学生创业、提供小额贷款等。与风险投资机构接触后,他发现,要培育在市场上有生命力的创业项目,很有必要借助风险投资这样的市场机制,因此团市委促成了风险投资公司对创业计划大赛的支持。
  付勤对风险投资的魅力进行了解释:“我们是在一步一步的投资中,逐步培育年轻创业者们的市场理念,使他们在竞争中成熟起来。”风险投资公司只有第一步投资成功以后,才注入第二步的资金,如果一步失败,风险投资将及时撤出资金。
  成都青年创业投资联盟的成员,包括成都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和西部大学生科技创业园公司。4家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对优质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单独或联合投资。
  这些风险投资公司选择大学生创业作为投资方向之一,有自己的考虑。几家公司的负责人说,大学生创业欲望强烈,有激情,有好点子,而且他们创业所需的资金相对较少,有利于降低投资公司的风险。
  目前,4家风险投资公司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正在创业计划大赛的平台上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除了“BR-6喷膜防水技术有限公司创业计划”,其他一些项目也进入了风险投资公司的视野。
  付勤说,如果项目够多、够好,联盟的投资金额很可能会超过1000万元,用来支持大学生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