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9-10-18 10:19:34.11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6601 返回列表

       10月12日至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冠军争夺赛,并参观同期举办的“大学生创客秀”活动。我校团队在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1银3铜的优异成绩,其中“派特科技—国内电子式牵引变压器开拓者”项目获全国总决赛银奖,我校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李克强总理倡导发起,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共青团中央及承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是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成果最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是一场“百国千校”的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西南交通大学历来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创新载体、凝聚合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全力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学校自三月启动大赛以来,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深入挖掘、精心培育,50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参赛项目团队数量和师生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本次获奖项目“派特科技—国内电子式牵引变压器开拓者”团队,主要针对目前现有动车组列车中传统变压器体积与质量大、能耗污染严重、维修检修不便等问题,通过实验研发车载电子式变压器,实现列车轻量化、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降低维护检修难度。

      此外我校“高速列车应急自走行指导装置”项目团队,应邀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子项目—未来科技展,在展览现场我校作品受到广泛专注。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介绍,第五届大赛实现了“五个更”的办赛目标:更全面,纵向上实现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全链条参赛,横向上实现了国内到国外五大洲高校全覆盖。更国际,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153所国外高校大学生参赛,堪称一场“百国千校”参与的世界大学生双创奥运会。更中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开始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中国模式。更教育,一百万大学生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一堂最有温度的思政课、一堂最有深度的国情课开讲。更创新,实现了形式和内容创新,推动人才培养从就业从业模式向创新创业模式转变,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吴岩表示,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了大学生敢闯会创的可贵素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突破,为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提供了新平台,为世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据悉。 至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举办五届,五届大赛累计230万个团队的947万名大学生参赛,230万个大学生团队参赛,培养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IMG_20191013_135841.jpg

微信图片_20191017225112.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