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大会

2023-06-09 17:05:01.42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   阅读量:4958 返回列表

202366日下午2点,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机创大赛)主题解析大会于犀浦校区X4155教室顺利召开。大会邀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大赛秘书长,西北地区高校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报告,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田怀文、各学生科技活动指导教师以及大赛参赛学生近200人参加大会。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机械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自然和谐迈向仿生新高度”,与农业现代化和制造强国的战略步调高度一致,不仅加强了教育与产业之间的联系,推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还推动着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于我国机械设计与机械制造事业之中。

1686301325173058541.jpg

大赛旨在培养机械及相关专业创新人才,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西南交通大学在过去的十届大赛中名列全国前列、西南地区第一,并成功主办了第九届大赛。本次主题解析大会的召开为我校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对学校第十一届机创大赛校赛的组织工作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会伊始,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田怀文首先对王晶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在机创大赛方面的工作和成绩做了总结汇报。田院长表示,机创大赛长期以来在培养我校学生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686301382073095576.jpg

随后,王晶教授从前十届大赛的一些基本数据、第十届大赛全国评审情况简介和第十一届大赛主题解析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解析大会的内容。王教授的解析内容细致且全面,深刻的体现出了大赛的创办宗旨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性发展目标,深入浅出的解析大赛主题和规则,使参会师生对大赛规则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最后,王教授与到会学生围绕第十一届大赛的主题展开讨论,并就学生关注的选题方向、评判依据等重点问题答疑解惑。我校学生在本届大赛中展现出较高的积极性,对本次主题解析大会反响强烈,大会召开取得圆满结果。

1686301414161030084.jpg

时代赋予了高等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在育人实践中,致力探索能够支持形成“三全育人”理念的制度体系,形成了以党建引领、竞赛引航,教师、学生、社会多方参与的全方位、体系化举措和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时段人才培养连接。学院针对科创育人特点和实践,有力抓住主体协同、教育辅导、育人品牌等方面强化科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社会化合作和产学研协同,并在培养模式、师资保障、实验设备、载体平台等硬件设施以及营造科创氛围等软件力量上精准施力,为科创教育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保障体系。

根据大赛通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预计将于20247月下旬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望交大学子乘风破浪,再获佳绩!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