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0-06-18 18:59:11.89   分类:最新信息发布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6631 返回列表

各相关教学单位,课程负责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突破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走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快速转变高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 2 号)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 3 号)文件精神,按照《西南交通大学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坚决承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政引领,五育并举,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抓住课程育人主战场,努力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立足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推进课程建设与思政建设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提高课程育人能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一流本科课程。现正式启动西南交通大学2020- 2021学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课程体系,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教育大格局。推动课堂教育改革,促进类别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促进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同频共振,突出课程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做到“润物细无声”。

二、申报范围

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范围为所有附属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设置学分的课程(不包括思政类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含专业基础课)以及通识课程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且在2020-2021学年开课。

三、申报名额及建设周期

每个教学单位申报课程数量最多不超过5门,学校将重点支持前期课程建设成效显著的教学单位,立项支持课程类型将向专业课适度倾斜;本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学校将在中期检查和项目结题中择优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

四、项目申报及建设要求

1.坚决落实课程育人教学任务。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认真梳理课程知识结构,深入挖掘课程内容所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并将其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中,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提高课程育人水平,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2.组建课程思政建设团队。为保证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应集思广益,原则上以团队的形式进行申报。申报团队应为专业课程教师与思政课程教师共建,每门课程应根据授课实际,对接1名校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课程共建人,共建人应在课程建设的教案设计、教学资料、授课内容上给予指导和帮助。

3.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是课程教学的准绳,是体现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的重要部分,各任课教师要结合挖掘的课程思政元素对课程大纲进一步完善,提升课程教学育人的显示度。

4.创新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结合课程思政建设,重构课程教学设计,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将课程内容和思政教学元素有机结合,可采用案例教学和信息化教学等多种手段,注重灌输与渗透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

5.积极参加教师能力提升活动。为加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将组织系列培训会和交流研讨活动,所有立项建设教师需积极参加以上系列活动,将培训内容和优良做法及时融入到自身课程思政建设中去。

6.协助完成学校课程思政元素展示平台建设。为充分展示所有课程建设成效,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带动其他课程向标杆看齐、向示范致敬,学校将搭建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展示平台,届时,任课教师需按照平台建设架构完善课程内容,包括图片、文字、视频等内容。

7.重视课程评价体系的完善。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价加入课程平时成绩的考核中,结合问卷调查、谈话交流等多种途径对课程思政的效果进行评估。

五、项目申报流程

1.符合申报条件的各课程负责人需填写《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一),课程所属教学单位进行初审后填写《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二,按推荐顺序排序),以上文档由教学单位签字盖章后交教务处。

2.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支持建设名单。

六、报送时间

请各教学单位于6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附件一、二)纸质文档(一式一份)送至教务处教学科(犀浦校区综合楼228室),电子文档发送到jwjxk@swjtu.edu.cn

联系人:吕宝雨 姬晓旭  电话:66366244。


附件一: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二:西南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xlsx


教务处    

2020年6月18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