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学子在2023 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斩获6项全国一等奖

2023-11-22 17:04:34.70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2771 返回列表

2023年11月19日,2023年度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颁奖典礼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30周年庆典在京隆重举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主任管晓宏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柴渭、德州仪器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姜寒、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及专家组成员、各省市赛区组委会代表、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奖项获奖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盛事。

1.jpg


在本届比赛中,我校本科学子和来自全国1134所高校、20939支队伍、62817名学生同台竞技,“鏖战”四天三夜,历经省赛测评、综合测评、全国复测层层挑战,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3项以及27项省部级奖项,获一等奖数量位居全国第11位,创造了我校在该赛项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序号

类别

题号

参赛队成员

等级

指导老师

1

本科组

A

杨骁

史润博

唐豪

国家级一等奖

董金文

2

本科组

A

钟俊晗

姜雨

谈思睿

国家级一等奖

董金文

3

本科组

E

孙艺恒

韦帅

韩博文

国家级一等奖

王青元

4

本科组

E

张丹煜

罗弘凯

潘笑天

国家级一等奖

熊成林

5

本科组

H

刘存博

王居一

包源豪

国家级一等奖

董金文

6

本科组

H

叶晟

王一著

刘学

国家级一等奖

肖嵩

7

本科组

A

贾越

卢晓旸

曹明威

国家级二等奖

李勇

8

本科组

E

王路家驷

熬燕涛

江一和

国家级二等奖

汪志刚

9

本科组

E

李振策

邓桦杨

李沂恒

国家级二等奖

谢美俊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National Undergraduate Electronics Design Contest)由教育部高教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分为赛区级比赛和国家级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采用“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组织运行模式,密切结合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旨在推动中国产学研合作发展,培养优秀电子设计人才。自1994年创办以来,参赛学生增长到每年的6万人左右,该项赛事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极具影响力的针对在校本专科大学生的电子设计类竞赛,也是含金量、认可度极高的大学生竞赛之一。

1700643466623052419.jpg


2023年2月,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启动了2023年全国竞赛组织工作,我校为加强大学生科技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选拔优秀学生,组织开展了春季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校赛,由教务处牵头,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和承办。校赛阶段,学校积极做好宣传、组织、动员工作,多次开展大赛的宣讲、培训和指导活动,同学们参赛热情高涨,超400人报名参赛;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和指导,确保实验室安全的同时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困难,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省赛阶段,竞赛采用“半封闭,相对集中”的竞赛方式,集中在学校的规定场地开展,在为期四天三夜共计84小时的参赛过程中,教务处、各学院等各个部门全面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保证学生全身心投入竞赛。最终,交大学子在省赛测评阶段取得了36项省部级奖项(其中四川赛区一等奖10项)的好成绩。全国测评阶段,共有10只队伍奔赴山东济南,在山东大学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评审,与其他高校优秀的队伍同台竞技,向全国展现出交大学子实践创新能力。

1700643715593081009.png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我校历史悠久,有良好的竞赛传承。从2022年9月开始,学校由教务处组织来自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等多名教师组成指导教师团队,对相关专业学生进行竞赛宣讲,同时开设竞赛类课程《电子系统设计与实践》和相关培训。为开展模拟实战,学校陆续开展科创启航竞赛、春季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校赛等,指导教师对各参赛队员队进行技术讲座、能力训练、综合测评。通过校赛选拔的学生进行组队训练,开展近两个月的暑期集训,全过程全方位的竞赛组织和资源保障为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竞赛期间参赛同学克服各种困难,通宵达旦、奋力拼搏,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展示了西南交通大学在本科生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上的持续高水平发展,为学校学科发展、学生培养模式创新改革和 “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