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前沿首页媒体交大
 
 
大学本科生争当动车组司机
 
前沿网:http://qy.swjtu.edu.cn   时间: 2007-10-15 16:15:44   作者: 甘林 陈秀梅    点击数: 471

 

    来源:《人民铁道》报2007-10-12第1版  

  本报成都10月11日电 (记者甘林   通讯员陈秀梅)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西南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三年级本科生郑星过得最愉快,因为他在1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大学第四学年将学习动车组驾驶技术,成为中国第一代应届本科毕业生动车组司机。
                
        郑星是西南交大报名参加动车组司机选拔的100多名本科生之一。经过职业体检、职业适应性测试、机构化面试的层层筛选,30名大学三年级本科生被铁道部选中。9月24日,铁道部和他们签订了动车组驾驶专业方向的“3+1”定向培养协议。所谓“3+1”就是接受3年的本科教育后,再进行1年的动车组驾驶专业学习。
               
            记者了解到,这次在西南交大选拔动车组司机,是铁道部首次选拔大学应届本科生从事动车组驾驶工作。30名未来的动车组司机将由西南交大单独编班,根据动车组驾驶专业方向,安排第四学年的教学计划。学年结束后,考试合格的本科毕业生由铁道部颁发动车组司机驾驶证。这些本科毕业的动车组司机,将在京津城际铁路从事动车组驾驶及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