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领导与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2020-02-21 08:33:03.36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276 返回列表

2月20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领导与工作组第一次视频会议。会议听取了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及部分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研讨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后续工作。副校长冯晓云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领导班子、各本科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崔凯主持会议。

图片1.png

首先,崔凯就目前全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以及服务社会、地方及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前期教务处针对学籍与授位、补考、选课、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教学等教学管理和运行方面作了全面的部署,目前正有序推进。同时,在服务社会、地方、资源共享方面,在保障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的情况下,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和高教学会的号召,陆续推出了“阻击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系列行动”之“心理篇”、“慕课篇”、“体育篇”、“美育篇”和“思政篇”,后续将协同校团委等部门,规划推出 “第二课堂篇”等,进一步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彰显学校在阻击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2.png

随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富海鹰、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田怀文、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陈民武、数学学院副院长潘小东、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安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学勇作为教学单位负责人代表从本科教学整体谋划、开展教师线上授课培训情况、线上授课准备情况、教学质量把控等方面通报了本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方面所作的准备工作,分享了各自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工作的感受和体会,提出了一些好的工作建议及应对问题和挑战的预案。

接着,会议研讨了下一步重点工作。针对如何做好线上教学的督导和巡查,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副处长代宁就目前所收集到的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措施和相关注意事项;教务处副处长康锐通过前期调研已开学学校线上教学反馈的情况,从教学策略和教学形式两方面提出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具体举措及建议;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杨燕、力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阚前华、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雷鸣从本单位的角度,分享了本单位在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方面制定的相关方案。

针对如何优化本科生毕业设计的指导方式、设计内容、进度要求等问题,教务处副处长刘朝晖指出,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作用,按照原定教学计划执行指导任务,保证毕业年级学生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同时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做好预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富海鹰、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青娟、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遂焰汇报了本单位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相关安排,提出了应对特殊情况学生毕设指导的相关举措,并向学校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图片3.png

最后,副校长冯晓云进行了总结讲话。她对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一是要保证除实习实践课程外,其余课程能够在2月24日顺利开展线上教学;二是要守住质量底线,提升学生线上学习成效。为了做好以上两点,冯晓云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做到心中有数、服务有方。各单位教学工作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教学管理的责任,从专业的培养方案出发,摸清方案中每门课程的情况,明确各方任务,切实为学生服务。同时,有针对性的制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的实施方案,坚持一个学院一个方案。个别发言的学院,有很多值得借鉴的措施,希望各个学院能拿来参照,制定更加详细的方案,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要做好教学设计,提升学生学习成效。各学院要对开设的课程进行系统梳理,成立课程建设核心小组,进行专门的线上授课课程设计指导,做到既要守住课程质量底线,又要让学生学习有成效,同时要特别关注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各基础课学院更要做好相应的工作方案,充分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各学院要利用好开课第一周的绪论课,将全民抗疫中突显的家国情怀、感人事迹等思政元素有效融入课堂。各学院要加强与教务处的沟通,及时报送教学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协调解决突出矛盾,同心戮力保证所有课程的教学质量。

三是要预判风险,做好防控。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存在很多风险。教务处及各单位要对开设的课程质量和开课教师情况进行详尽细致的摸排,做好相应的风险防控预案,切实保证课程的顺利开展。

会议还对后续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