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成都地区五所高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纪要

2013-11-08 15:02:04.753   分类:教学督导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7238 返回列表

2013年成都地区五所高校

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纪要

为促进成都地区五所高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交流与分享,201310 16日上午,第二届交流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学术交流中心院士厅举行。西南交大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钮小明教授主持会议。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的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和教务处代表共32人出席。《四川高教信息》主编南炳泉教授列席了会议。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杨亚培处长到会指导。

西南交大教务处阎开印处长首先代表冯晓云副校长致欢迎辞。他说,西南交大的督导组专家在专业评估认证、教育教学质量督导、教学教务管理干部培训等方面,以及在学校两次接受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他诚挚地向本校及其他高校的督导专家们致敬和感谢。阎处长通报了最近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理事会成立大会情况,认为社会对本科教学的关注度在进一步上升,这意味着国家、社会和老百姓对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今后得到专家们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在专题研讨及经验交流阶段,各校的督导专家代表分别介绍了一年多来各校的督导工作措施和内容,分享了督导经验。接着,代表们围绕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主题进行了研讨,专家们提出了许多见解与建议。会前,五所高校都准备有在会上交流的书面材料。

会上,讨论了由西南交大本科教学督导组拟写的《关于成立成都地区五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协作组的建议》。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该建议,并商定明年的教学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将由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有关成立协作组的决议见附件1

省教育厅杨亚培处长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教学督导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高等教育发展不可或缺的非常宝贵的资源。督导专家们热爱教育教学工作,一直怀着对教育的满腔热情进行督教、督学和督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敬业和奉献的精神,令我们敬佩。他说,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具有各校和专业特点的督导体系将会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培养、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等方面,以及在迎接教育部领导和组织的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中,大量工作都热切地期待着专家们的关注、帮助和指导。

附件:

       1. 关于成立成都地区五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协作组的决议

2. 2013年成都地区五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参会人员名单


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组

2013年1018


附件1

关于成立成都地区五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协作组的决议

一、经过认真讨论,五校代表一致认为:2012年、2013年两次召开的五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对加强各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机构间的联系与交流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应该在此基础上将其常态化、制度化,决定设立“成都地区五所高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协作组”。

二、成都地区五所高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协作组由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的本科教学督导机构组成,在五校领导及教学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工作。

三、协作组原则上每年十月召开一次年会,由五校轮流承办,每一次年会应确定下一次年会的承办单位。年会以督导工作经验交流及研讨为主,具体研讨主题由承办单位与其它单位协商,于会前三个月确定并通知其他高校以便准备会议材料。承办单位应在年会结束时,按统一格式出一份会议简报发各校,并报送省教育厅高教处。

四、协作组名称及成员的变化,应由五校一致同意方可变更。

五、每次年会召开前,如有其它兄弟院校希望列席,可由承办单位与其它四校协商确定,但为保证会议的工作效率及质量,一次邀请的单位不宜过多。 


2013年1016


附件2

2013年成都地区五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参会人员名单

单位

编号

姓名

职务

单位

编号

姓名

职务

四川省

教育厅

1

杨亚培

高教处处长

西南

交通

大学

18

阎开印

教务处处长

四川大学

2

刘肖珩

教务处副处长

19

钮小明

督导组组长

3

李存厚

校督导委主任

20

朱怀芳

督导组副组长

4

孙明义

校督导委副主任

21

吕和林

督导组副组长

5

陆晓霞

教务处科长

(校督导委秘书)

22

刘锡彭

督导专家

电子科技

大学

6

蒋宁

教务处副处长

23

卢传贤

督导专家

7

张筱东

督导组组长

24

邓介曾

督导专家

8

谢云荪

督导组组长

25

徐行可

督导专家

9

古天祥

督导组组长

26

刘文熙

督导专家

西南财经

大学

10

董 春

教务处副处长

27

邹俊万

督导专家

11

刘明才

本科督导组组长

28

高淑英

督导专家

12

郭徐咸

本科督导组成员

29

万复光

督导专家

西华大学

13

曾德祥

督导团团长

30

涂汉生

督导专家

14

李家莼

督导专家

31

杨元

督导专家

15

黄隐华

督导专家

32

葛玉梅

督导专家

16

余熙燕

督导团秘书

(教务处)

33

丁蔓

教材科科长

《四川高教信息》

17

南炳泉

主编

34

梁慧颖

督导组秘书

(教务处)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