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查卫平一行访问我校

2011-07-01 15:44:14.123   分类:教材建设与管理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234 返回列表

  2011年6月24日,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查卫平率文科、理科、外语等出版事业部领导来我校交流访问。我校教务处处长阎开印、具有丰富教材编写经验的卢传贤教授和杨儒贵教授以及相关学院本科教学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教务处副处长韩旭东主持座谈。

  査卫平副总编简要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分析指出,相比于以数量扩张为显著特征的“十一五”国家教材建设规划,“十二五”国家教材规划更注重打造精品,并以数字化教材建设、加强实践教材建设以及本土优秀教材走出国门为主要创新之处。他强调高等教育出版社“一定做精品”,争取在“十二五”开官之年即把工作做细致。

  随后,阎开印处长介绍了我校“十二五”期间的教材建设规划。他表示,我校的特色和优势在轨道交通领域。“十二五”期间的教材建设,将坚持“专业和课程齐抓,打造我们的特色教材。” 将依照行业标准,制订通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及对应的专业大纲,然后在领域内着力打造配合课程建设的优质教材;他介绍了我校在“卓越工程师”实习教材、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创新创业系列教材、提升学生文化素质和科学素质的通识课教材、配合我校茅以升学院改革的基础课教材、以及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我校物联网专业教材、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的特色教材以及国际化专业的配套教材等方面的思路和规划。

  学院教学负责人结合质量工程和课程建设,多角度介绍了学院的教材建设情况。大家一致认为,优秀的经典教材,能影响几代人。学校和学院应共同思考如何调动科研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投入教材编写的积极性,并推进编著教材的工作量认定。学科竞赛、SRTP等实践教学经验将陆续编写进教材。他们表示希望加强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联系,编写专业紧缺的系列教材及其他精品教材。

  卢传贤教授和杨儒贵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年编写教材的经历,提出要保护经典,对作者群体的保护和流传是一项艰巨且有重要有意义的工作;同时,教材建设应为新兴学科和专业的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

  之后,查卫平副总编表示,与我校教师的的交流时间短,获得的信息量却很大。学校在完善教材规划的过程中,出版社会进一步跟进。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共同争取有更好的选题列入“十二五”国家教材规划,并将其打造成真正的精品。

  会后,常务副校长蒋葛夫接见了查卫平副总编一行,就校社在教材建设及人才培养领域的深入合作交换了意见。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