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领导与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2020-03-02 10:30:30.47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172 返回列表

3月1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领导与工作组第二次视频会议。会议听取了各教学单位第一周本科开课情况汇报,并部署后续工作。副校长冯晓云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领导班子、各本科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崔凯主持会议。

1_meitu_1.jpg

首先,崔凯通报了学校领导和省级领导巡查上课的情况:2月24日上午10点,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副校长冯晓云在教务处的组织安排下在272会议室随机巡查听取了部分老师的课程,课堂效果良好; 2月26日下午2:30,省教育厅李光华副书记一行在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等校领导陪同下,在272会议室巡查随机听取了部分教师的课程以及学校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并对学校线上教学给予了高度肯定。

之后,崔凯从第1周课程运行情况和各主要平台线上教学情况运行数据统计情况两方面进行了汇报进行了汇报。他指出:第1周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总体较好,各学院开课率均较高。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教师所选的各教学平台运行基本趋于稳定。目前教学平台基本集中在雨课堂、智慧树、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相对稳定的平台。

随后,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依次从学院开课情况、使用平台情况、教学质量保障相关措施、学生对于教学情况的反馈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本单位第1周本科教学运行情况,分享了一些好的工作措施。整体而言,各教学单位开课情况良好,预案准备充分,临场处置得当,开课率均超过95%;学生到课率高,互动性较好,除少量选修课程外,其他均超过90%;各教学单位均制定了相关的课程质量保障机制,部分单位对所开设的全部课程进行督查,保证教学质量;各教学单位针对不能如期参加课程学习的学生进行了细致摸排,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予以解决;部分单位对学生在授课形式、课程质量、教学效果等方面的满意度进行了全面调查,反馈结果良好。同时,各教学单位提出了一些目前存在或后续可能发生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应对措施。

接着,教务处副处长代宁、康锐对重点工作进行通报。代宁通报第1周线上教学优秀案例收集情况,介绍师生线上教学情况调查工作准备情况。他指出:在各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教务处共收集到线上教学优秀案例62个,并通过教务处网站和公众号进行宣传,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拟在后期开展第二轮优秀线上教学实践案例征集;另外,教务处已从学校层面分别编制了针对教师和学生的调查问卷,将从第2周开始,争取在全校师生范围内广泛调查相关信息,根据调查的结果,切实的帮助学生和老师解决实际困难,最终能够有效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康锐通报了面向质量标准的线上教学督导与巡查安排。他指出:课程线上教学质量主要参照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手册中课程的评价标准,分三个阶段,向着保障教学质量底线的当前目标和促进学校线上“金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 建设的长期目标稳步推进。现阶段,要做好线上教学督导与巡查工作:学院要成立课程评估专家团队,对线上教学课程开展教学指导与检查;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抽查,同时开发并启用“课程线上教学指导与检查信息提交系统”,发布线上教学指导与检查操作指南。学院专家督导工作全部纳入校级课程评估,计入相应工作绩效范畴。

TIM截图20200301115351_meitu_2.jpg

最后,副校长冯晓云进行了总结讲话。她对各单位第1周的开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感谢各教学单位为保证顺利开课所付出的努力。同时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注重课程质量和学生学习成效上。第1周已顺利开课,但是在上课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各教学单位要发挥教学管理团队的作用,主动思考,想办法解决教师线上开课的持续性,防止教师出现松懈、不注重教学设计的问题,同时要关注学生学习情况,防止出现学生上课缺勤、教学效果逐渐下降的问题。

二是要抓住时机,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要认识到:当前疫情对教育教学产生了深远影响,是危机中的机遇,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要抓住这一契机,从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深入思考,开展研讨和研究,总结相关经验,促进传统教学方式与信息化教学方式深度融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要激励教师追求卓越。线上教学质量的高低,取决于授课教师是否用心准备课程设计、是否心里装着学生、是否将自己克服困难的态度传递给学生。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要多用心思考,如何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来鼓励广大教师追求卓越,不断提升个人的教学能力,从而实现在行动上影响学生、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目标。

会议还对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