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四届(2021)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西南交通大学校内选拔赛的报名通知

2021-03-05 11:53:18.673   分类:学科竞赛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7996 返回列表

各学院、各同学:

根据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和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教高司函【2008】40号)的有关精神,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并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该活动面向全国各类高校。从2008年开始先后十三届比赛分别在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江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将于2021年8月在济南举办。为引导和激励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社会实践和课外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学生,我校将举办西南交通大学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我校校内选拔赛由教务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办公室设在机械工程学院办公室X2203A。联系人:蔡老师028-66363899

二、参赛条件和组织形式

1、凡我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可参加,学院、专业和年级不限。

2、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最多不得超过5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名。

三、竞赛范围和方式

1、竞赛内容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术。

2、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按放弃处理。

四、评审原则和奖励方式

竞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主要考察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择优推荐15项获奖作品代表我校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赛。

五、时间安排

(一)作品申报阶段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3月12日17:30;

报名方式: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名材料都提交才能核算为报名成功。

(1)纸质版报名表(附件一)交至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2203A蔡老师办公室;

(2)电子版报名表(附件一)和信息统计表(附件二)发送至jxxskjzx@126.com邮箱(邮件命名要求:作品名称+组长姓名+联系方式)

(二)作品设计阶段

    各参赛队伍在指导老师指导下完成作品设计和制作(不要求制作实物),于2021年4月27日17:30前完成,并将作品设计说明书或调查报告(一式五份)交至X2203A蔡老师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jxxskjzx@126.com邮箱(邮件命名要求:作品编号+作品名称+组长姓名+联系方式)。

(三)校内评审阶段

1. 为加强对各参赛队伍的指导和考核,评审委员会对参赛队伍于2021年03月下旬进行中期答辩考核。

2. 评审委员会于2021年04月底前完成对各组申报作品的初评和答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四)全国比赛准备阶段(2021年04月-06月)

1.学校将于2021年05月完成全国竞赛的报名工作,推荐参加全国竞赛的参赛队伍暑假期间在指导老师指导下进行课题研究和完善。

2.全国竞赛委员会将于2021年06月对作品进行初步评审,并向各参赛队伍下达参展通知及作品展览、演示等有关技术性规范要求;

3.各参赛队伍按照组委会要求,于2021年06月底做好参评参展的各项物资技术准备和组团等准备工作。

(五)终审、展览、总结、表彰阶段

2021年08月将在济南举办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

本项竞赛的获奖队伍直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教司颁发,奖励级别高,全国公认,请广大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互相转告,积极参加。因为时间较紧,请各参赛队报名后抓紧时间制作完成作品。

六、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蔡老师 028-66363899   竞赛QQ群 739057624

各阶段时间安排将根据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网站通知进行调整,并在竞赛QQ群里通知,请各小组组长务必加入竞赛QQ群(仅限小组长加入,小组成员不用加群)。




附件一: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报名表.doc

附件二: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报名信息统计表.xlsx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