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前沿首页媒体交大
 
 
成都商报:西南交大在川招1887人 开两新学院育“精英”
 
前沿网:http://qy.swjtu.edu.cn   时间: 2010-4-20 8:59:03   作者: 成都商报    点击数: 367

 

        继川内各大高校今年的招生简章曝光后,西南交通大学昨率先公布了该校在川的招生计划。今年,该校共在川招生1887人,较去年人数略微缩减。同时该校今年新增了两个学院,首度面向全国招生。

今年主动缩减招生计划

据了解,2010年西南交大在全国共招生7570人,这个数据与教育部下达给该校的7700名招生指标有所出入。都是学校巴不得要多点招生指标,可今年西南交大却自动减少了招生名额。校方表示,此举目的在于调整学校招生结构,提升教学质量。

据悉,7570人中,四川的招生名额为1887人。其中,一本理科919人,文科103人;艺术类专业12人;二本理科829人,二本文科24人。

和往年相比,今年该校在录取上,专业级差分值进一步减小。除一志愿外其余专业志愿为平行志愿,一志愿与平行志愿级差为5分,平行志愿与调配志愿级差为2分。

两个新学院开造“精英”

今年西南交大推出了两个专门培养“拔尖人才”的新学院———茅以升学院和詹天佑学院。

茅以升学院:

茅以升学院2010级总共招生240人,以差额方式选拔学生。首先根据高考成绩从全国填报茅以升预备班的考生中选拔共300人下发“茅以升学院预备班”录取通知书,其中成绩优异者,即总分、数学、英语达到规定水平(根据每年高考成绩,划定控制分数线),入校后免复试直接确定为茅以升学院学生;其余考生在入校后参加复试(数学、英语及综合能力的考评),按照成绩及综合表现确定是否进入茅以升学院。

詹天佑学院:

詹天佑学院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培养计划”的一部分。和茅以升学院不同,詹天佑学院是一个虚拟学院,且采取进校后选拔的方式。

凡今年报考该校土木工程、交通运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学、环境工程、材料工程、软件工程(目前为信息学院开办的软件工程专业)八个专业的高中应届毕业生(所学外语为英语),并获得录取都可以参与詹天佑学院的选拔。

詹天佑学院学生原则上全部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以“4年(学士)+2年(硕士)”为主,少量优秀学生采用“4年(学士)+5年(硕士、博士)”的培养模式。

同步播报

我省高校新增5个工程硕士领域

本报讯 (记者 汪玲)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批准,今年省内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两校将新增5个工程硕士的领域。读工程硕士可选择的专业方向将更宽了。

据悉,成都理工大学2010年申请新增工程硕士领域有3个领域获准通过,分别是机械工程、仪器仪表工程、安全工程。西南交通大学工程硕士今年新增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两个工程领域。明年可正式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