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度校级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的通知

2018-06-08 18:12:58.62   分类:最新信息发布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772 返回列表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 (教高[2012] 4 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鼓励广大教师追求教学卓越,参与和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推动教学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18 年度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五有交大人”为宗旨,以“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指引,立足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现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密围绕“一个培养体系,四个融合,四个支撑,四项保障,一个质量保障体系”的整体架构开展一流本科教育的发展规划与建设。

二、项目类别

本次教改立项分为校级重大课题,校级重点课题和校级一般课题。鼓励跨学科,多层面的合作研究项目,鼓励广大一线教师参与。

(一)重大及重点课题

重大及重点课题研究时间一般为两年,主要针对当前国际国内教研教改热点问题,将重点支持申报指南(见附件一)中各领域的专项或综合研究,改革与实践项目,其中给出的项目名称为建议题目,题目亦可自拟。

(二)一般课题

一般课题研究时间通常为一年,主要是为了打造一个课程教学研究、实践与交流的平台,解决教学过程中面对的具有共性的问题,项目名称包括并不局限申报指南(见附件一)中设定题目,题目亦可自拟。

重大、重点课题要求在申报指南方向内申报,题目可自拟;一般课题重点参考申报指南方向题目,可适当扩充。凡已获得国家、省部级资助的课题或其中的子课题,不得重复申报。

三、项目要求

(一) 项目支持额度:项目拟支持额度见下表:

级别

重大项目

重点项目

一般项目

支持额度(万元)

10

5

1-2

(二) 项目申报要求:项目负责人能够针对关键问题进行整体、系统研究,有较高的教学研究能力和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或管理经验。项目组成员职称、专业结构合理,人数适中,分工明确。每个人最多可参与两个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主持申报一个项目。项目确定立项后需填写项目任务书,包括:研究任务、研究进度、考核指标等(详见附件四)。

(三) 项目结题要求:

1. 校级重大课题:

(1) 完成教改立项时约定的研究任务,并提交结题报告。

(2) 完成教改论文4篇,并在教育类核心期刊发表(录用)教改论文不少于2篇,其中C刊或国际刊物不少于1篇;

(3) 参加国际国内教学改革的会议,并做大会或分会场发言,不少于2次;

(4) 面向全校组织不少于1次校内教改交流研讨会。

2. 校级重点课题

(1) 完成教改立项时约定的研究任务,并提交结题报告。

(2) 在教育类C刊或国际刊物发表(录用)教改论文不少于1篇;或完成教改论文2篇,并在教育类核心期刊发表(录用)不少于1篇;

(3) 参加国际国内教学改革的会议,并做大会或分会场发言,不少于1次;

(4) 面向全校组织不少于1次校内教改交流研讨会。

3. 校级一般课题

(1) 完成教改立项时约定的研究任务,并提交结题报告。

(2) 参加学校举办的交流研讨会,并进行主题报告。

四、项目运行流程

校级重大和重点课题的项目建设期为两年,校级一般课题的项目建设期为一年。分为项目申报、中期考核、项目结题等几个阶段:

(一) 项目申报:各单位需根据项目级别统筹开展申报,于2018年6月22日前组织教师填写《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简称《申报书》,见附件二),经学院审核后填写汇总表(见附件三)并交至教务处教学科(综合楼228),并将电子稿发送到jwjxk@swjtu.edu.cn,联系电话:66366244 吕老师。

(二) 立项评审:教务处负责牵头组织教改项目的立项评审,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需参加学校组织的答辩。

(三) 项目立项:评审通过后签订任务书(见附件四),明确研究任务、研究进度、考核指标、经费预算等。

(四) 中期检查:重大和重点课题立项一年后进行中期检查,需填写项目中期检查表(中期检查表见附件五)。

(五) 项目结题:所有项目需按照任务书和项目结题要求提交相关结题材料(结题表和结题报告模板见附件六、附件七),重大及重点项目需进行结题答辩。

五、项目考核与管理

(一) 项目管理:各单位负责项目的组织申报及监督管理等工作,教务处负责对各单位项目的运行情况进行阶段考核。没有按规定时间完成结题的单位,将公开通报并减少下一轮教改支持;无特殊情况没有按期结题或结题不通过的项目,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报新项目。

(二) 经费管理:项目建设经费统一划拨学院,作为教改专项经费使用。重大及重点项目立项后,给予总经费的一半作为启动经费并划拨学院,中期检查合格后,将剩余经费划拨至学院。一般项目立项后,给予总经费的一半作为启动经费并划拨学院,项目结题后,将剩余经费划拨至学院。所有项目的建设经费均需按年度使用,不得结转。如经费未按期使用完,或者使用验收不合格,不予结题。

注:1.经费使用进度要求具体根据学校财务管理政策执行,请各项目负责人及时关注相关通知。2.经费支出预算及执行过程中,印刷费原则上不得超过项目总经费的10%。


附件一: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指南.zip

附件二: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三: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四:项目任务书.docx

附件五: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中期检查表.docx

附件六: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结题表.docx

附件七: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结题报告.docx


教务处  

2018年6月8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