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十二五”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2014-03-24 11:44:06.853   分类:教材建设与管理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733 返回列表

校内各教学单位:

教育部于近日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49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校按照其要求,将认真开展该项推荐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本次教材推荐范围为20101月至201212月期间正式出版(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的供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使用的教材。

二、推荐原则

第二次推荐遴选工作切实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教材精品战略,注重教材内容质量、出版质量和使用效果,继续坚持如下原则:

(一)突出重点。鼓励推荐使用面广、效果好、影响大的基础课程教材、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实验实践类教材。

(二)锤炼精品。鼓励推荐长期用于本科教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修订完善的优秀教材。

(三)改革创新。鼓励推荐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最新趋势的教材。鼓励推荐根据教学需求建设的数字化教材。

(四)特色鲜明。鼓励推荐满足各类高等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需求的、特色鲜明的教材。

三、校内推荐遴选程序

(一)学院推荐。

(二)遴选、公示及结果公布

我校教务处教材科负责申报材料受理、资格审查和会议遴选等工作。教材科对推荐的教材进行资格审查后,于418日前聘请专家就教材的内容质量、出版质量以及使用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和遴选,遴选出符合要求的优秀教材向教育部推荐。

四、推荐办法

(一)推荐途径及数量

我校作为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可以直接向教育部推荐。《通知》规定,本次推荐数量仍以第一次推荐工作中填报的十一五期间(20061月至20116月)本校教师主编并出版的本科教材总数为基数,以基数的5.5%计算推荐数量。据此,我校的推荐限额为22

我校已在今年年初开展了校核20101-201212月期间出版本科教材相关信息的工作。根据有关学院反馈的意见,我们经过再次核实,统计出了各学院在此期间出版本科教材的信息,请见附件1。(注:若该统计表对教材信息有遗漏或错误,仍可以补充或纠正。)根据各学院“十一五”期间和2010-2012年期间正式出版教材的数量、各教材的立项级别、出版社、作者等相关背景信息,我们给出了各学院推荐的限额,见附件4

请各学院从2010-2012年正式出版我校教师为第一主编目前用于本科教学使用效果良好的教材中择优推荐,并按照优先级别进行排序,填写附件2

被推荐的教材主编填写附件3

(二)推荐类型

本次推荐采用单本、全册、成套三种推荐类型,取消系列教材推荐类型。全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验教材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可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也可按单本推荐。全册或成套教材须所有单册全部出齐,且全部推荐,方可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占一个推荐名额。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的教材,遴选时所包含的所有教材均须达到规划教材标准方可入选。另外,鉴于全册/成套教材一般出版周期较长,故此次按全册/成套整体推荐的教材,允许其中部分教材出版时间范围扩大至20061月。

(三)推荐时间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于411日前,将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按照推荐单位.xls”命名,如“土木工程学院.xls”)以及汇总的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申报表(附件3)电子版(按照推荐单位+作者姓名.doc”命名,如“土木工程学院卢传贤.doc”),打包压缩以推荐单位.rar”命名(如“土木工程学院.rar”),发送至hyliang@swjtu.edu.cn。

附件3中要求填报的教材图书在版编目(CIP截图须从中国版本图书馆网站(http://www.capub.cn)“CIP核字号验证中获取。

各学院提交的附件2和附件3纸质版与佐证材料、推荐教材样书均一式一份(将来学校经遴选,再正式向教育部推荐时,需要一式两份),汇总后交到犀浦校区#1305B。

五、工作要求

由于教材立项级别高,名额有限,请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推荐遴选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规划,合理整合相关资源,严格按照推荐范围和限额择优推荐教材,认真组织推荐申报工作,并加强推荐教材和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规范性审查。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66366419,66366421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2010年1月-2012年12月出版本科教材统计表(按学院)

附件2.“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汇总表

附件3.“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申报表

附件4.“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各学院名额分配方案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