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云聚,相隔千里的联合本科毕业设计开题

2020-02-24 23:21:24.6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626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西交校教【2020】25号)中的要求做实做细,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2月24日上午,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的2020年全国建筑学专业“‘大健康’联合毕业设计”、“西部四校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以及由西南交通大学与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建筑学专业“8+建筑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三场建筑类高校毕业设计开题仪式顺利举行,众多知名的专家学者云端相聚,为200余名身处全国各地的同学带来了一席线上毕业设计指导的饕餮盛宴。

       原全国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原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仲德崑教授、教指委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教授、全国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原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汤羽扬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原建筑系主任许懋彦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沈中伟教授等业内知名专家教授参与了网络开题仪式。在此次网上开题中,“‘大健康’联合毕业设计”组利用ZOOM平台,以《成都城厢古镇全龄健康社区营造与单体建筑设计》为题目进行网络开题,有北京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十所校,共计七十多名师生参加;“西部四校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组以《简州新城沱江中轴城市设计》为题目,有四川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校一百多名师生参加。“8+建筑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组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以《伸延——成都宽窄巷子二期工程城市设计+建筑设计》为题目,参与院校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中央美院、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共计一百七十余师生参加。

       在这场特殊的毕业设计开题过程中,所有参与高校的师生及企业专家同聚一堂,专家在线讲解,指导教师线上剖析选题,对选题背景及题目进行详细解读。虽受疫情影响,师生地处天南海北、相隔千里,但同学们学有成效、学有所乐。整个毕业设计网络开题仪式开展顺利,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创新性的开题模式、丰富的案例讲解、深入的交流沟通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联合毕业设计选题紧跟中国发展的热点问题,具有很好的创新性,这种开放式的选题为院校之间、师生之间搭建了取长补短、学术交流、启迪智慧的宝贵平台。同时,还邀请企业的参与介入,不但有切实的企业需求、还有大量实际案例支撑等等,让设计更有实践的实操性。正像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沈中伟院长在开题仪式上所谈到的,联合毕业设计是一个国内建筑院校联合发起的大规模、持续性的教学实验及交流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大家应充分抓住好这个多地域、多院校联合交流的机会,提升自己,创作出优秀的成果。据悉,“8+”联合毕业设计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3届,业已成为国内建筑学专业联合教学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体现出历史最长、人才最多、辐射最广的鲜明标杆示范特点,对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学校一定会为大家做好服务,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个特殊的开题形式,期待所有同学能够做出优秀的作品”。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朝晖在应邀参加了网络开题仪式中说道,“面对疫情,学校学院共同努力,克服困难,组织多所知名高校采用“多院校网络开题形式”,灵活使用“互联网+教育”,创新运用“实时、互动、异地、分散、高效”的在线毕业设计指导平台,取得了良好教学示范效果。”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校领导在多次会议中强调要上好本科的最后一课,并对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同时细化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安排,利用多途径、多举措以保证在疫情下论文指导、论文撰写水平的实质等效。



1.jpg


微信图片_20200225192548.jpg


微信图片_20200225192553.png




工作照-李老师.jpg


工作照-汤老师.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