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评教如何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标

2007-11-11 02:22:55.543   分类:评估知识学习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3121 返回列表

    目前国内学生评教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管理上和认识上的。第一,管理上的异化。第二,结果不能得到很好地利用。第三,教师和学生的漠视和反感。第四,激励不够,作用有限。
    以上迷途环环相扣,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管理束缚了人,人漠视管理,致使学生评教不可能实现其本真的意义和价值,而被衍生的价值和意义所代替,而且打着有助于教学、有助于老师、有助于学生的幌子大行其道,还把人束缚其中,使人忘记自身,徒劳地为实现制度而奔波。学生评教虽然被制度化,但是实施中却没有重点关照其逻辑起点,也没有很好地从其结构关系来入手实施,因此也就没有完成制度设计时所要实现的目的,反而成为一项束缚人的制度,使人异化为制度的人。
    笔者认为,目前最为重要的是改善学生评教的管理。首先,管理方应该正确认识学生评教的价值和作用。管理方在学生评教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其态度、工作思路和实施方式都直接影响到整个学生评教工作的走向。学生评教的目的是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保障教学质量。其次,管理方应该在调动学生和教师二者的积极性上下功夫。一定要让学生在教学中体会到这种评教的价值,体会到教学的改进。同时,也要让老师清楚,管理方看重的是教学质量的提高。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