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选课工作的通知

2018-12-17 14:32:06.473   分类:排课选课事务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19987 返回列表

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安排,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选课工作即将开始,本次选课分为3个阶段,其中,本学期末进行2次,下学期开学后进行1次。为保证选课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年级本科生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和选课要求进行选课,请各教学单位、竺可桢学院安排教务员、班导师、辅导员做好本科生选课的指导工作,保证每一位选课学生知晓本次选课的有关安排。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课时间: 

选课阶段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公布选课结果时间

第一次网上选课

2018年12月18日

晚上22:00

2018年12月23日

2018年12月28日

第二次网上补选

2018年12月29日

2019年1月3日

2019年1月10日

第三次网上调整

2019年3月4日

2019年3月10日

实时公布结果

每日时间/选课地点

0:00-24:00/可上互联网的任何地点/西南交通大学教务网

    二、选课规则:

1.选课课表是根据培养方案所列出的课程和开设学期编制的,本专业的培养方案是学生选课的主要依据。学生选课前应详细了解本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的前后衔接、难易程度等,避免因盲目选课造成时间冲突、错选及漏选等问题。学生应根据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依据选课课表,在规定的时间内选课。

2.第一次选课,公共必修课及专业必修课只开放优选班的教学班,为了避免上课时间冲突及保证一定能选上必修课程,建议优选班课程全部选择。限选课程需根据培养计划要求,在班导师指导下选择,特别是分方向的专业(如土木、机械等),请一定要先选择方向再选择课程;其它课程可在课表中查询到之后选择。

3.前两次选课期间,学生通过教务网选课系统提交选课申请,每次每位同学有100权重分,选择优选的必修课程不需要投入权重分,限/选修课程请参照选课人数投入适当的权重分。选课结束后,由教务处排课与考试中心统一进行处理。第二次选课时,系统在“获准选课结果”中显示已选上的课程,如有漏选等情况,可再次提交增选课程申请,同时可提交删除课程、调整教学班等申请。在处理选课结果时,系统会对每条选课申请分配一个随机序号,选课满足顺序依次为:优选班→权重分→随机序号。

4.因课表要根据学生选课结果进行必要的调整,低于规定人数的课程将在第二次选课结束后停开,请同学必须进行及时选课。未参加前面选课的同学,后面选课将降低其选课处理的优先级。

5.第三次选课将实时选课、退课,即学生在网上提交的选、退课申请即时生效,系统会根据各教学班已选人数,实时生成选课结果。第三次选课阶段,将取消权重分,对选课数据不再批处理,学生可以在网上提交增选、调班及退课申请,选课结果即时生效。第三次选课完成后,该学期的所有选课结束,之后不再单独受理学生的选课、退课申请。请同学们在前两周上课的基础上,务必在选课期间处理好自己的选、退课事项。

    三、注意事项

6.学生最高可选学分为37学分(部分特殊专业除外)。具体每位同学的最高学分限制请登录选课系统中查询。如需超学分修课,请同学查阅《本科教育规范》中的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同学可在开学第一周之内(2019年3月1日前)提交超学分申请,逾期不予办理。

7.体育、部分实验类课程,必须首先在学校教务网上选上该门课程,然后必须再到实验室或体育部的相关网上选择具体的实验时间或者体育项目。必须同时选上课程和具体实验(项目),期末考试的成绩才有效。

8. 外语类五门限选类课程同一学期原则上只能选修一门,选择2门及以上会造成考试冲突,考试冲突的课程无效。

9.形势与政策课程选课按照《关于<形势与政策>课程修读的重要通知》(2018-11-21)要求。特别提醒:不允许提前修读形势与政策课。需要重修形势与政策课的同学,修读当前课程的同时,只能选择形势与政策课重修班,不得重修平行班。

10.新增课程(重修课程)请于第三次选课期间在网上选课。 

11.通识课程选课按以下要求执行:

通识课程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选修要求 

通识限选课程

要求在“交通天下”通识课程体系的可选模块中选择(每个学科的可选模块见“交通天下”通识课程体系课程模块及修课要求),且每个可选模块最多选修一门课程;每学期通识课程开设清单将在校教务网公布。

通识任选课程 

全校开设的任意通识课或选修课,在本科前四个学期学完

新生研讨课程 

各学院为大一年级开设的新生研讨课 ,学院提供多门课程组成限选组供选择,学生第一学年完成 2 学分

 

“交通天下”通识课程体系课程模块及修课要求

序号

学科

1、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

2、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

3、艺术体验与审美修养

4、社会科学与责任伦理

5、自然科学与科学精神

6、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

7、工程技术与创新创业(原交通、工程与创新世界)

1

工科





×



2

理科





×



3

经济




×




4

管理




×




5

文科

×







6

法律




×




7

艺术



×





注:带“×”的为该学科相关专业不能选修的模块;未作标识的为可选模块;原则上不选本学院所开设的课程。专业所属门类见学校专业设置。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设的通识课程列表见附件。

12.毕业设计(论文)、实习等需要特别注意,必须在选课系统中进行选课。

13.未按规定缴费的欠费本科生,请按照“西南交通大学全日制统招本科生学分制选课学费管理实施细则(西交校计财[2006]15号)”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教务处:成都校区犀浦综合楼222,028-66367209、66366253、66366255;峨眉校区主楼1325,0833-5198186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选课指南

附件2:通识课开课清单

教务处    

2018年12月17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