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检查安排意见

2021-04-29 11:45:29.297   分类:质量建设与保障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535 返回列表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本科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我校本科教学管理、教学运行和各项教学基本建设科学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定于本学期第十周至第十三周(5月6日至5月28日)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检查。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科教学期中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专业建设

检查专业建设情况,包括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专业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行情况、专业实验教学情况等。

(二)课程建设

1.检查课程执行情况,以及课程教学资料(包括课程执行大纲、课程教学设计、教案、课外教学资源等)、教学大纲持续修订完善情况、教材建设及选用情况、科研反哺教学情况。

2.检查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建设及开展成效情况,检查思政课程建设情况。

3.检查课堂教学质量情况。检查课堂教学秩序、学生课堂出勤率,重点检查课堂教学质量状况、学生学习效果等情况。

4.检查课程期中考试情况。检查还未结课的必(限)修课程是否按要求开展期中考试;统一考试的课程,检查其试卷命题、考试组织、监考、纪律、试卷评阅等全过程;随堂测验的课程,关注其测验的有效性、成绩评定的合理性。

5.检查课程改革情况,重点检查本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备案课程教学开展实施情况及效果、获课程建设教改立项的课程建设情况。

(三)毕业设计(论文)

检查本科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单位组织、过程监控、导师指导情况和效果、学术诚信等。

(四)教学管理与运行

检查教学工作管理机制及运行情况,重点检查促进教授为本科生独立授课的措施及实施情况。

(五)教学团队建设

检查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团队的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面向后疫情时代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情况及其效果。

(六)本科生导师工作情况

检查本科生导师配备情况及导师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包括导师管理机制、激励措施、导师对学生学业辅导实效情况等,总结导师工作经验。

(七)教学单位在本科教学管理与运行、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等其他方面的举措及成效

二、本科教学期中检查方式及要求

(一)教学期中检查是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年度考核的指标之一,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并深入教学第一线开展检查。

(二)教学单位在本次教学检查中要注重实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检查,形成总结材料(总结材料要求简明扼要,内容应包括教学检查数据统计、问题汇总、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对学校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于2021年5月31日之前将电子文档发送至pjb@home.swjtu.edu.cn,纸质版须由本单位教学副院长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交送至教务处质量与评估办公室(犀浦校区综合楼224)。

 联系人:胡老师,联系电话:66366369。

 

 

                                                                                                     教务处     

                                                                                                   2021年4月29日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