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3项一等奖

2022-08-29 15:36:35.04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   阅读量:4331 返回列表

       8月23日,为期两天的“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在深圳技术大学圆满落下帷幕。在决赛中,我校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共斩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获奖质量和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由潘亚嘉、张则强老师指导的作品《仿球蛛式探测机器人》获大赛推荐进入2023年“中国好设计”创意奖评选。此外,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四川赛区组委会主任单位连续十届获得“优秀组织奖”。

大赛会场.jpg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也是2017年首批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竞赛之一。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各省市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著名高校和社会力量共同承办的一项大学生机械学科创新设计大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第十届大赛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鼓励大学生不但专注于专业学习,同时也要了解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和保护大自然。参赛作品一部分围绕大自然中的动物及其活动规律,用巧妙的机械结构来模仿实现,鼓励学生将“仿生机械”创新设计的成果用于开展进一步的科学和应用研究,或开发成新型玩具产品。另一部分则致力于设计和开发相应的自然修复机械,针对沙漠环境、海洋污染或结合自己家乡自然生态问题等,提出解决方案,完成样机设计,实现功能。

获奖名单1.png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决赛第二阶段采用实物线上评审,通过PPT答辩、实物作品演示及评委问辩,评审委员会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作品设计的合理性、图纸质量、作品的制作及功能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共评出一等奖162项(获奖率约3%),二等奖266项(获奖率约5%)和三等奖125项,推选“中国好设计”9项(约2‰)。

大赛自2021年4月本届公布主题伊始,学校就成立了由教务处统筹、机械工程学院负责组织的备赛工作组,共筛选了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利兹学院等多个学院组成的近50支队伍,组建了来自机械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20余人的指导教师队伍。备赛期间学校组织竞赛讲座周、金牌导师赛题解读等环节,全体参赛学生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历时一年多制作完成作品,参加了校赛中期答辩、校赛决赛、省赛、国赛初评等选拔赛事,在最终的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参赛作品在外观造型、设计构思、制作工艺、功能实现、性价比和创新性等方面均有独到的表现,充分展现了交大学子用创新设计探索美好生活,用无穷的创造力气书写时代华章的青春风貌和智慧担当,在大赛中学生的知识广度大幅提升,综合设计能力得到全面锻炼,设计作品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了主题引领、内容导向、文化熏陶、实物创新、能力提升,最终取得了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同时,我校作品《仿球蛛式探测机器人》以第一名成绩入围推荐进入2023年“中国好设计”创意奖评选(全国仅9项),该评选是由中国工程院发起,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主办,面向全国产业界的大型专业评选活动。

作品图片.jpg

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组委会主任单位,还负责统筹四川赛区比赛整体组织开展。2022年6月17日-18日,由西南交通大学、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比赛,比赛中我校获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7项。

1661758517757077046.jpg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实施“创新创业+”计划,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积极搭建多维度平台,持续完善“双创课程+双创讲座+双创训练+竞赛实践”四层次互通式教育体系,充分发挥科创实践活动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以“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为例,多年来,学校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等各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国内领先水平的机械基础教育教学平台、大学生创客中心训练平台等优势,为大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创建了以国家级教学名师为首席导师,包含国赛评委、知名教授、行业专家等立体化的大学生机械类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团队,指导一批又一批交大学子参加此项比赛,使我校在该项赛事中捷报频传,成绩始终位居全国前列。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