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学子在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2-11-29 11:25:08.347   分类:科创活动相关   来源:教务处、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阅读量:3890 返回列表

20221126日,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在成都工业学院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大赛决赛阶段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举行。西南交通大学两支参赛队伍在比赛中表现出色、载誉而归,均获得一等奖;我校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郑斌老师、蒋赛老师、付焯老师和武昱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所获奖项级别和获奖总数均位于参赛高校前列。

四川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旨在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全省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等相关专业大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加快高素质物流人才队伍建设,满足物流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搭建广泛的物流教学和研究交流平台,建立向社会群众宣传和普及物流知识的平台,更好地培养物流人才,服务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赛共有成渝地区25所高校419人参加,最终进入决赛角逐的共有36支代表队。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1669691859648075081.png

本次大赛自20229月启动以来,学校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悉心指导,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团委、学生工作组负责赛事筹备、选拔、培训的组织联络工作,通过校内个人赛的选拔组建队伍,并为各种队伍配备了优秀的指导老师,同时邀请了学院张锦、蹇明、徐菱、冯春、毛敏、王坤、郭波、郑海莎等众多专业老师进行联合指导,多次进行集训、联系和模拟。在此过程中结合参赛队伍进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修改意见,帮助队伍找不足、补短板,最终在决赛中脱颖而出,取得骄人的成绩。

1669691936853010873.png

 

获奖作品介绍:《YD公司云仓网络优化设计》一等奖

指导老师:郑斌 蒋赛

参赛成员:陈仕嫚 赵曼霞 梁婷玉 郝健行 陈迦嫱

作品简介:为了解决YD公司仓网布局不合理、运输时效性低、运输成本高、信息化程度较低等问题,融于云仓储模式,在此基础上进行仓网布局优化。针对客户多样化需求,分层设定不同的服务水平,结合服务补救和大客户“多对一”服务模式共同优化运营策略。此外,考虑到YD公司供应链中断风险,针对新冠疫情、自然灾害、交通事故三种可能导致供应链中断的情形提出了相应的决策建议。最后设计云仓信息管理平台,多个子系统共同协作,整合YD公司仓储、配送等多方面管理,助力YD公司信息化建设。综上,方案提出了基于云仓储模式的仓网布局优化、运营决策优化、供应链中断风险应对策略以及云仓信息管理平台的设计,实现了对YD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运营、网络化重构的全面统筹优化。

方案的创新特色为:1、提出云仓储模式来进行仓网布局优化;2、选择了Supply Chain Guru进行了供应链优化;3、针对供应链中断风险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4、在云仓信息管理平台中融入了应急管理子系统。

1669692050519027031.png

 

获奖作品介绍:《乐至县农村寄递物流发展与网络优化》一等奖

指导教师:付焯 武昱

参赛成员:崔舒同 王淼 李卓婷 刘欣豪 谢子逸

作品简介:随着国家对农村物流发展的大力扶持,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地区流通体系建设迫在眉睫。本方案以寄递物流发展为研究主体,结合乐至县的现状特点设计乐至县“消费品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进城”寄递物流体系,优化已有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并考虑到了网络融合和动态调整。消费品下乡进村方面,通过覆盖模型对村级物流综合服务站进行选择,结合四川省政策,推进“交商邮”在乐至县的乡镇与村级发展。农产品出村进城方面,对产地到集货点存在的零担运输进行了CVRP路径优化,以提高物流运作效率、节约物流成本。最后实现了上下行的融合并结合电商平台做出针对乐至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1669692260511086838.jpg

在比赛过程中,我校学子结合学校在物流领域的深厚背景,用专业知识解决物流领域的实际问题,将理论与实际结合,用自身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此次我校在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充分展现了交大学子的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体现了交大青年的积极精神风貌,是我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科创竞赛与人才培养的又一成果。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